監警會質疑警方多項行動 報告傳建議進行獨立調查
2月初交 林鄭:收到會認真研究

[2020.01.14]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右)。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風波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去年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有報道指出,首階段審視報告的內容均指向警方在多場衝突中有不足的地方。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4日)在行會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已多番重申,監警會是獨立機構,今次亦是其主動引用法定職權做審視報告。她說現時不知道監警會報告的內容,因此不應評論有關報告內容的揣測性報道。她強調很重視監警會的工作。

《信報》昨引述消息稱,監警會審視報告長達300多頁,其中6.12立法會外金鐘衝突佔最多篇幅。報告批評警方執法時未有分清和平市民及暴力示威者。

此外,7.1當晚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但大樓內的防暴警察晚上突然撤走,報道稱專案組對相關行動亦有質疑。

報告亦批評警方缺乏清晰指引何時停止停用催淚彈等裝備,例如發射催淚彈驅散時需發射多少枚、間隔多久再發射等,前線指揮官以至發射催淚彈的防暴警察均不清楚,新屋嶺拘留中心也不適宜作羈留用途,警方回應稱已調節驅散模式,在發射首輪催淚彈後如示威者人數較少,將轉用胡椒噴霧及警棍驅散。

報道亦引述監警會內部人士稱,會要求在報告內建議特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賦予監警會調查及傳召權,但最終要由主席梁定邦作決定。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13日)表示,專案組已寫起幾百頁報告,但有部分內容有待核實及問警方,本月底前未能完成,目標下月初提交特首。

更多要聞一
據內部機密文件顯示省府擬大砍教育經費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一份內部機密文件,省府考慮在2024年前將網上學習保留為可選項目,並計劃繼續削減省內各地的教育局獲撥的教... 詳情
孟晚舟引渡聆訊下周開庭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引渡聆訊下周開庭,由多間加拿大和國際媒體提出錄影及廣播部分聆訊的申請,遭卑詩最高法院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未來兩條地鐵線開通的多市當妙路夾艾靈頓路地區將進行大規模開發﹐有市議員關注保護該地區的歷史建築。 位於多市北約克區的當妙路... 詳情
大多區24小時內3宗奪命火
【明報專訊】大多區內24小時發生3宗奪命火警,前後奪走3名女子寶貴生命。 多市士嘉堡一幢棟柏文大廈昨日(13日)凌晨發生火警,18樓的... 詳情
核電廠誤發警報惹大恐慌 總檢察長誓徹查公布真相
【明報專訊】針對皮克靈核電廠在上周日(12日)清晨的例行測試時誤發警報的事件,安省總檢察長瓊斯(Sylvia Jones)昨(13日)正式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