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就業中介倒閉 逾百人遭拖欠薪水
法援中心稱可循兩途徑追討

[2020.01.14] 發表
位於第一廣場內的新立達國際辦公地點關門停業。(明報記者攝)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士嘉堡芬治路夾米蘭路附近一間華人搵工中介公司新立達國際(Nuleader International Inc.)突然宣布破產﹐逾百打工者遭遇欠薪。有法律援助機構表示﹐根據有關法律﹐欠薪打工者的公司有連帶責任﹐如果討薪不成最後可以向安省勞工廳投訴。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昨(13日)說:「從去年底開始﹐我們陸續接到一些打工者的求助電話說﹐幫助他們介紹工作的新立達國際突然倒閉﹐無法支付拖欠的工資﹐受影響最嚴重的一名打工者被拖欠3個多星期的工資。目前為止﹐與中心聯絡的受影響打工者超過100人。」

吳瑤瑤還說:「不同於華諮處、多華會等非牟利機構的找工服務模式﹐新立達國際服務模式是﹐介紹打工者到與其有合作關係的客戶(公司)工作﹐但打工者的工資首先由客戶即打工者公司支付給新立達國際﹐後者再發送到打工者手中。這種模式存在一個問題﹐如果找工中介倒閉或跑路﹐受託打工者就面臨被欠薪風險。」

吳瑤瑤還說:「我們會根據每名受影響打工者的具體情況給出具體指導意見。總的來說有兩種解決途徑﹐首先他們可以直接向打工的公司交涉﹐討要被欠工資。其次﹐如果上述途徑行不通﹐最後我們會協助他們向安省勞工廳投訴索賠。」

吳瑤瑤特別指出:「有求助打工者告訴我﹐他們的打工公司拒絕支付欠薪﹐理由是已把欠薪支付給新立達國際。我要強調是﹐根據有關法律﹐打工者公司有連帶責任﹐如果欠薪事實成立﹐必須支付所欠工資﹐我們會首先循此方面幫助打工者追討欠薪。」

在安省勞工廳網站﹐在「僱佣標準法案」(Employment Standards Act)下對找工求職中介機構的規定中﹐最後一條明確寫到﹐「找工求職中介和其客戶即打工者公司對於拖欠打工者薪酬待遇有聯合和各自的法律責任﹐從2015年11月20日起﹐如果打工者中介失敗支付薪酬待遇﹐包括中介及其打工者公司聯合負有責任。如果不止一個公司欠薪﹐每一個公司都按相應比例向打工者給予賠償。這堛瑭~酬待遇包括常規工資、加班費、公共節日支付和獎金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經常被引述說,這座城市超負荷發展是一件好事,因為在2020年,有很多重量級的優先... 詳情
加國大學甜心寶貝多 34萬學生登記找契爺
【明報專訊】美國援交平台公布最新數據,稱加拿大共有34萬名大學生登記註冊成為SeekingArrangement(SA)援交網站的「甜心寶貝... 詳情
優步司機C車衝停牌 女學生全程驚心動魄
【明報專訊】家住約克區康山市的一名女大學生曾在聖誕前的一天深夜搭乘電召車優步(Uber)回家,沿途被優步司機在公路上一路超速C車和闖停牌的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