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一把手多空降 廣東本土官式微
省「四套班子」21官3廣東人 專家:中央不願粵人治粵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今天開幕,省及地級市早前先行進行一輪官員調整,多名官員「空降」 ,包括2名副省長林克慶、張新,以及上周六(11日)始獲任命為汕尾市委書記的張曉強等。至此,廣東省「四套班子」即黨委、政府、人大、政協首腦及政府副職共21名官員中,本土官員現僅剩3人,均為潮汕籍。廣東官場本土人才持續凋零也反映在地級市主政官員上,據本報統計,目前21個地級市書記、市長共43人中,外省籍過半數達25人,而3年前外省籍則約佔1/3。本港專家認為,中央長期以來都不願由粵人治粵,用頻繁輪調官員的方式避免地方出現「尾大不掉」的局面。

在廣東兩會開幕前,新華社報道,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張新上周四(9日)接受任命擔任廣東省副省長。53歲的張新是湖南人,曾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2017年6月起出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內地自2018年起已向多地地方領導崗位上調配了11名國家金融系統前高管,張新此番成為最新一位「金融副省諢v。

而就在一個月前的省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上,前北京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湖北籍的林克慶也獲任命,空降廣東,任省委常委、副省長。廣東如今配齊一正八副9名省長,當中包括最新空降的張、林在內,7人為外省籍。12名省委常委中,本土官員僅1人,為曾在烏坎事件中放言「境外媒體要是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的時任汕尾市委書記、現省委秘書長鄭雁雄。另人大主任李玉妹、政協主席王榮分別來自山東、江蘇。

地級市方面,原浙江台州市長、浙江籍張曉強上周調任汕尾市委書記,接替前任廣東增城人石奇珠,成首位非廣東籍汕尾一把手。1975年生的張曉強同時也是全國現任最年輕的地級市委書記。

客家潮汕幫退休或落馬 加速式微

廣東官場原本長期有「客家幫」和「潮汕幫」兩大本土派系坐鎮,但近年多名兩派官員退休或落馬,京官空降增多,本土派加速式微。本報梳理廣東21個地級市黨政領導人發現,除清遠市長之位因前任廣東普寧人黃喜忠,在去年12月調往江西南昌而暫時空缺之外,在43名書記、市長當中,僅剩4名粵東客家人,6名潮汕人,另有8人來自廣府及粵西地區,外省籍幹部則佔到25人,其中22人在粵任職超過10年。對比3年前的數字,21個地級市的「四套班子」合計也僅約17名外省籍幹部。

劉銳紹:忌憚廣東地方力量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本報表示,外地官空降廣東趨勢早已開始,中央長期以來都忌憚廣東地方力量,利用頻繁調換官員來避免地方出現「尾大不掉」的局面。他認為,這種做法雖有利中央加強對地方控制,但外省籍幹部在地方易「水土不服」,短時間難與本地人融合,不易在地方政績上取得長遠發展,不過「對中央來說,只要(地方)不亂就好」。

烏坎事件 中央意識須遏制地方勢力

他指出,過往廣東官場由中共已故元老葉劍英葉家為代表的「客家幫」坐大,去年葉劍英之子葉選平去世,標誌「客家幫」勢力終結。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廣東「客家幫」官員自中共十八大後旁落,前廣州書記萬慶良、前珠海書記李嘉,以及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等近年落馬的官員,均被認為是「客家幫」成員。另外,劉銳紹指潮汕地區也因發生陸豐烏坎事件具特殊性,讓中央意識到地方幹部與當地民眾結合的「威力」,遂更有必要遏制地方勢力。

更多中國要聞
熱比婭孫女現身 稱自由幸福促停造謠
【明報專訊】流亡海外的熱比婭·卡德爾近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自己「幾十名親屬在新疆被當地政府扣押」。國際特赦組織網也發表文章呼應其說法,稱「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媒周一(13日)報道,中國兩艘破冰船完成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據考察計劃,「雪龍2號」將在完成長城站考察任務後,於3月底回中國... 詳情
西寧路面坍塌巴士墮坑 尋獲6遺體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地陷事件,已造成多人傷亡。青海西寧市城中區一段路面周一(13日)發生塌陷,導致一輛正在載客的進站巴士車頭朝下墜入... 詳情
國企述職會變盛宴 豪飲茅台16萬
【明報專訊】深圳市紀委監委暗訪組近日調查發現,當地國企光明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五星級酒店舉辦年終述職會,並交由旅行社操辦,最終將會場變成... 詳情
捨近求遠 停黑服務區
【明報專訊】每年一度的內地春運又開始了。臨近春節,不少人都會乘坐長途客車出行,特別是那些在城堨握u返鄉的務工人員。如今高速公路四通八達,乘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