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孫女現身 稱自由幸福促停造謠

[2020.01.14] 發表
流亡海外的熱比婭·卡德爾近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自己「幾十名親屬在新疆被當地政府扣押」。圖為熱比婭孫女阿依迪達呼籲熱比婭停止造謠,不要再打擾他們的平靜生活。(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流亡海外的熱比婭·卡德爾近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自己「幾十名親屬在新疆被當地政府扣押」。國際特赦組織網也發表文章呼應其說法,稱「熱比婭的30名親屬未經審判被關押」。內地官媒報稱,多名熱比婭直係親屬表示,他們家中無人因熱比婭而受牽連,生活自由、幸福。他們呼籲熱比婭停止造謠,不要再打擾他們的平靜生活。前新疆首富熱比婭於2000年因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判監禁8年,2005年,她藉保外就醫前往美國。

近期,新疆因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海外媒體稱「再教育營」)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熱比婭曾稱「30名親屬被關押」。

《環球時報》報道,去年10月,該報記者見到了熱比婭的大兒子卡哈爾·阿不都熱依木,他說,自己已經快20年沒見過熱比婭了,現在偶爾能通過朋友或報紙、電視得知她又發表一些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論。卡哈爾說,熱比婭所稱「30名親屬被關押」完全是「胡說八道」,自己家人目前都在正常生活,他平日忙荌等芛N,在阿克蘇有個果園,有不錯的收益,年均純收入能約有20萬到30萬元人民幣。

熱比婭23歲的孫女阿依迪達· 卡哈爾說,「記得我上初中時候,新聞上在播她的畫面,當時我很疑惑:『怎麼會這樣?這個人是我奶奶嗎?』父母跟我們說:『她出國了,走上不好的路。』」阿依迪達剛從新疆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起初她擔心一些公司不敢接收她,沒想到政府還幫她聯繫了幾家國企,接受完採訪,她馬上就要去面試。

熱比婭的外孫女卡迪爾亞說,「她(熱比婭)總說『維吾爾文化被滅絕』,但我們過節的時候也會穿傳統的艾德萊斯服飾,跳維吾爾族舞蹈,唱維吾爾族歌曲。現在我們還能學習知識,學校提供的各種優越條件、補助,都是國家支持的。」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媒周一(13日)報道,中國兩艘破冰船完成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據考察計劃,「雪龍2號」將在完成長城站考察任務後,於3月底回中國... 詳情
西寧路面坍塌巴士墮坑 尋獲6遺體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地陷事件,已造成多人傷亡。青海西寧市城中區一段路面周一(13日)發生塌陷,導致一輛正在載客的進站巴士車頭朝下墜入... 詳情
國企述職會變盛宴 豪飲茅台16萬
【明報專訊】深圳市紀委監委暗訪組近日調查發現,當地國企光明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五星級酒店舉辦年終述職會,並交由旅行社操辦,最終將會場變成... 詳情
捨近求遠 停黑服務區
【明報專訊】每年一度的內地春運又開始了。臨近春節,不少人都會乘坐長途客車出行,特別是那些在城堨握u返鄉的務工人員。如今高速公路四通八達,乘坐... 詳情
大約半小時後,大巴車司機催促乘客上車繼續前行。又過了五六個小時,在凌晨1時半左右,車輛從滬昆高速湘鄉市出口駛出,來到一個名為湘鄉客運接駁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