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壯:九二共識過時 陸學者:弄錯方向

[2020.01.14] 發表

2020總統選舉國民黨敗選,黨內青壯世代檢討兩岸政策聲浪湧現,多名黨內立委、議員質疑,國民黨面對中國議題提不出新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大陸學者則認為,思考「九二共識」是否仍合時宜的這些聲音是弄錯了方向,國民黨敗選是因為沒有發揮政黨競爭力。

雲林縣長張麗善昨晨參加公開活動時表示,九二共識本來定義是良善的,現在已被扭曲,黨中央應該聽取民意。她表示,九二共識講的是一中各表,「你講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講我的中華民國,兩個獨立國家」,一中各表是說各自表述,「我們有我們的憲法和主權、國土」。她認為不用再畫蛇添足,刻意操作意識形態,兩岸能夠和平穩定,大家在國際間互相拉提,不要在國際間引起海嘯。

彰化縣長王惠美亦透過幕僚表示,兩岸議題是這次大選主軸之一,但九二共識顯然已無法獲得民意支持,而兩岸和平又是台灣民眾最關切的事情,國民黨應該重新思考兩岸政策的定位與走向。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前天透過臉書發文建議,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識」是否仍合時宜;黨籍立委許毓仁亦則質疑,國民黨面對中國議題提不出新的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

不過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國民黨這次選舉中並沒有明確的兩岸政策論述,棄守了前主席馬英九時代的國共政治基礎,沒有發揮既有的兩岸牌優勢,「九二共識也不談,一中各表也不談,就是賺錢發財」。他指出,國共雙方若沒有穩定的政治共識和基礎,「哪媟|有和平、發展,會有『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這種繁榮景象?」倪永杰認為,國民黨敗選是因為自身政黨競爭力沒有很好的發揮,「檢討敗選原因不要緊,(但是)不要搞錯了方向」。

更多中國新聞
驚悚畫面曝光 分屍案兇嫌光天化日當街「提屍」
【明報專訊】北市馬國華僑鄧姓女子遭人肢解並棄屍,涉嫌殺害鄧女的男子林國平,前晚被發現陳屍基隆七堵區一處公寓住宅內,而警方為了確認屍體完整,昨... 詳情
【明報專訊】已請辭的台北地院張姓法官,候補法官成績考核未及格,且開庭遲到時用LINE指示書記官用電腦故障騙當事人,他還未及時處理執行刑案件導... 詳情
台漢駕百萬捷豹恍神 直撞違停公車全毀
【明報專訊】北市陳姓男子今天中午12時40分,駕車行經士林區延平北路6段,撞上正在停靠路邊的公車,其價值百萬Jaguar捷豹車,車頭全毀,安... 詳情
【明報專訊】台鐵表示,12日晚上9時27分,283次從壽豐開往斗六的普悠瑪,在苗栗縣造橋站內撞到一跌落軌道的旅客,確認當場死亡,已通知路警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