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取消「瀕死」情況條件
研增限制免濫用醫助死亡 聯邦網上發問卷諮詢公眾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接納一項法庭裁決,加拿大不必只有在面臨「可預見死亡」的情況下,才能尋求醫助死亡,但它目前正考慮應否實施其他準則,以免該法例被濫用。當局將就有關新修訂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兩周。但有專家指, 為該法例添加新限制,可能會遭法庭推翻。

聯邦政府周一在網上發出問卷,諮詢國民應否考慮實施其他限制,以確保個人享有選擇終止生命的權利,同時保護弱勢人士避免因受壓而過早尋求有關服務。有關問卷內容主要針對魁省高等法院的裁決。魁省高等法院去年9月裁定,聯邦和魁省有關醫助死亡法例的部分條文違憲,原因是它們過分嚴苛,法庭並頒令暫緩執行該法例的有關條文,並給予兩級政府半年時間修訂條例。總理杜魯多已拒絕就有關裁決提出上訴。

新修訂的建議包括將目前要求及獲得醫助死亡服務的最少10天冷靜期延長;規定涉事的醫療人員和病人均同意,曾嘗試其他合理的治療選項但不成功;規定進行心理或精神健康評估,以確定申請人有能力表達意願;除了目前強制規定兩項醫學評估外,規定就申請人的病情諮詢一名專家意見。

一旦諮詢工作於本月27日結束,聯邦政府將只有約6周時間提出法案,並必須獲得參眾兩院通過。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周一表示,他可能會申請延期,但他認為,自該法例於2016年6月生效以來,輿論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因此有可能迅速達成共識。

然而,加拿大死有尊嚴(Dying With Dignity Canada)發言人魯夫(Cory Ruf)警告政界人士,不要為法例添加更多枷鎖,以免不公平地剝奪個人享有醫助死亡的權利,並且再次遭到法院的否定,例如,諮詢醫學專家的規定可能會為獲得有關服務帶來真正的障礙,特別是對於居住在大城市之外的人們而言。

更多加國新聞
撞2房車撼路牌翻側 偷駕貨櫃車司機喪命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天(13日)凌晨發生奪命車禍,1名司機駕駛偷來貨櫃車在駛近加油站時失控,先後與2部房車相撞,釀成1死2傷慘劇。... 詳情
「大黃鴨」再到訪湖濱 6月中供遊客參觀拍照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的充氣橡膠「大黃鴨」(圖)將於今年6月中再次到訪多倫多湖濱區的安大略湖。 多倫多Redpath糖業公司、Billy... 詳情
市中心聖羅倫斯市場3月中試增營業時間
【明報專訊】從今年3月15日起﹐多倫多市中心的聖羅倫斯市場(St. Lawrence Market,圖)將增加每周日和平時營業時間。 ... 詳情
醫生被控性侵病人 警方籲知情者舉報
【明報專訊】一名在士嘉堡芬治東路夾堅尼地路一帶執業的家庭醫生被控性侵犯病人。 多市警方昨(13日)表示,去年12月20日,一名40歲女... 詳情
【明報專訊】1名多倫多警隊探長涉嫌在巴士上打傷1名不願落車的乘客,現今被控傷人罪名。多市警方表示,案件發生去年12月13日,現場是艾美斯路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