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管3步加鼻嗅 滲水駁位鬆屬警號

[2020.02.12] 發表
圖1(林若勤攝)
圖2馮凱鍵攝)
圖3(林若勤攝)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提醒市民,廁所的喉管不宜負重物,在喉管掛重物易令其接駁位鬆脫或移位,導致泄氣或滲水。(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先後有確診個案,有專家指或涉低層單位廁所內與糞渠接駁的排氣管有關。面對疫情持續,市民應如何自保,尤其應該怎樣檢查廁所喉管,確保不會出現傳播病毒的風險?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和本報記者昨日到長康h康豐樓其中一層的「07」單位,查看廁所喉管及設計。他認為喉管設計無問題,並教導市民日常檢查喉管3個步驟,包括留意喉管近天花位置有否滲水、接駁位有否鬆脫或變形、連接坐廁的喉管有無空隙等,一旦出現「警號」應盡快維修。

何鉅業:喉管不宜掛物載重

何鉅業說,粗大的喉管為主要排污渠(糞渠),較幼身的喉管為排氣管,因}廁時導致排污渠氣壓有變,需排氣管平衡氣壓,以免廁所的水也被}走。他教市民檢查兩條喉管的3個步驟:

首先,觀察近天花板位置的排污渠及排氣管有否滲水、破裂或變形,由上至下觀察各個接駁位有否污水漬,清潔閥是否關好,扭動的接駁位有否鬆脫,若有,可徒手扭緊,但不宜大力(圖1)。

第二,觀察接駁坐廁的喉管位置(圖2)。市民可把鏡子放在渠底,留意}廁後是否有水滴出,或喉管有否破裂。尤其排氣管的接駁位多以黏合劑或其他物料填充及密封,需留意該些物質會否因老化而現空隙。

第三,注意地台去水位(圖3)是否時常有水流入。因地台去水位連接樓下的U形聚水器,保持聚水器有水,形成水封,可隔絕污染物及病毒傳入家居。

他又提醒,喉管不宜載重,在喉管掛上重物易令喉管接駁位鬆脫或移位,導致泄氣或滲水;若廁所經常出現臭味或滲水,便是「警號」,建議市民日常需留意喉管狀況,發現有異樣應聯絡專業人士維修。

有多年渠務經驗的師傅亦教路,想知道喉管有無漏氣,最直接可以用鼻去聞;又稱如沒有改過喉管、有齊設備,正常是不會有臭味的。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教會職員中招  病發日赴140人崇拜  打邊爐家族青衣康美樓現第二代傳播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武漢肺炎至昨第20日,確診累計升至49宗,昨新增7宗個案全沒外遊,當中一名居於藍灣半島的教會職員病發當日曾出席140人的... 詳情
稱傳染鏈未斷  個案會續增  袁國勇:仍處圍堵階段  有排未認輸
【明報專訊】本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初期多數確診者為輸入個案,政府採取圍堵策略防疫,以盡快切斷傳播鏈。然而近期本地感染顯著增加,衛生署承認已出...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出現兩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曾為康美樓首名患者作糞便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07號單位的住客要撤離並接受檢疫,部分人被送到位於美孚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記者昨日到現場觀察,館外出... 詳情
醫護自保自備N95  憂染病礙索償  防護裝備剩1月存量   醫局文職限日用1口罩
【明報專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管局防護裝備存倉量剩下一個月用量,醫管局表示,已要求文職員工每日用1個口罩,部分病房員工則建議每日使用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