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長退休 瑞士續觀風雨 4月轉任世界氣象組織 岑智明:天文台科學決策不涉政治

[2020.02.14] 發表
天文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退休,他表示下月初會到日內瓦擔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長,希望在國際層面促進國家及地區間氣象合作。(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天文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15日)退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現年56歲的岑智明接受傳媒訪問時親自交待去向,表示4月初會到日內瓦擔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長,開展「第二個career(事業)」,冀在國際層面整合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氣象資訊,認為這項工作並不易做。他又強調天文台是科學部門,決策不涉任何政治考慮,離開政府後會緊守「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原則,但亦會以專業角度去表達自己的看法。

入職34年任9年台長:在同一崗位太長

岑智明於1986年入職天文台,2011年出任天文台長,是當時最年輕的華人台長。政府上周四宣布他於本周六退休。岑昨親自解釋,選擇這時候退下與世界氣象組織改革有關,他亦有感自己出任台長接近9年,「在同一崗位太長唔係咁好」,加上世界氣象組織向其招手,認為「係時候轉第二條跑道」。他認為氣象無邊界,只看香港一個區域並不足夠,希望日後促進國家及地區間氣象合作。

吸風台長三掛10號波

山竹襲港「最驚最難忘」

在天文台工作了34年的岑智明說,1999年華航客機墜機意外是其難忘經驗之一,他當時出任高級科學主任,負責監察機場風切變,華航其後申請覆核,他以專家身分出席聆訊,澄清當年墜機意外並非由於風切變而導致,但未有進一步透露詳情。

至於他出任台長期間,經歷發出3次10號颶風信號,被冠以「吸風台長」稱號,他說當中「最驚及最難忘」的颱風必然是「山竹」,天文台曾推算,若非「山竹」襲港時已轉為強颱風,而是繼續維持超強颱風的風力,引發的風暴潮威力會比香港歷史上所有颱風更強,令維港水位上升5米,沙田及吐露港水位更分別上升約5米及7米,造成嚴重水浸。他又認為,「唔好當極端天氣無到」,未來海平面會繼續上升,「短期無法改變」,籲市民要做好預防工作。

岑智明重申天文台「以科學做決策,不涉政治考慮」,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是使命之一,「要有使命感,唔係打好份工咁簡單」。對於近年天文台積極使用社交媒體,他說,網上充斥謠言,其中一個原因是市民不知真假,希望透過社交媒體與市民建立溝通橋樑,他說,「解畫要快,唔係畀人判鬫漲D,再解釋都無用。」

更多港聞
貿戰未遠又遇肺炎 天使投資者:最快第三季市道復正軌
【明報專訊】「原本對於今年投資環境是樂觀的,但因武漢肺炎,整個環境即時冷卻。」天使投資者「拾貳門創科資本」管理合伙人林溢鋒1月初接受本報採訪... 詳情
智能客服開發商:網購盛行 逆市影響微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公司Clare.AI以人工智能技術開發聊天機械人,創業3年半,現時客戶群覆蓋東南亞,亦遠至南美的巴西及智利。 聯合創辦人... 詳情
【明報專訊】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本港股市年初大跌。有證券界代表乘勢鼓動業界轉投本地初創,「也是協助年輕人」。新經濟股權交易平台創辦人詹劍崙說...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已婚紀律部隊宿舍昨天凌晨被人投擲汽油彈縱火,兩輛停泊在宿舍範圍內的私家車熏黑,無人受傷,為最近3星期第九宗針對警方的汽油彈縱...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14歲男童本月初被8名男童於商場內施襲及被威逼作猥褻性行為,警方經調查後,前日拘捕5名涉案男童,據知其中3人曾自稱黑社會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