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悼李文亮
為「吹哨人」聯署 穗律師窩藏許志永同被捕

[2020.02.17] 發表
楊斌律師疑近日發表有關紀念武漢李文亮醫生的敏感言論引起當局關注,最終令躲藏在楊家的許志永暴露身分被捕。圖為2月15日中國學生及其支持者在加州西伍德市的校園外為李文亮醫生舉行紀念活動。 (法新社)

因涉廈門聚會案而宣布逃亡的新公民運動倡導者、法學博士許志永(上圖),前晚(15日)在廣州番禺疑被警方帶走,一同被帶走的還有維權律師楊斌(下圖)一家三口。楊斌律師疑近日發表有關武漢李文亮醫生的敏感言論引起當局關注,最終令躲藏在楊家的許志永暴露身份。楊斌一家被傳喚24小時後昨晚已獲釋,被當局指控窩藏通緝犯。暫未知許志永的情況。

本報獲得的消息指出,廣州律師楊斌是在15日上午被帶走,另外其丈夫宋洪輝和就讀大學的兒子亦被帶走,當局並查抄楊家,楊的手機和電腦都被收走,隨後就傳出了藏在其家的許志永被廣州警方帶走的消息。

楊斌律師日前在網上聯署「要求為李文亮醫生等8名吹哨人恢復名譽、問責相關責任人」的公開信,引起當局關注,她本人亦在網上發表有關李文亮醫生的言論,包括「孫志剛之死廢除了收容遣送制度。李文亮之死,憤怒指向的不再是某個法律,而是整個黨國體制」等內容,而遭到當地警方傳訊。

據Twitter帳號「曉波助瀾會」消息,許志永是在15日傍晚6點許,在番禺海鷗島被帶走的。許志永自去年底的廈門聚會案後一直自稱「逃亡」,在逃期間堅持發聲。

當局在搜捕許的過程中,曾多次騷擾跟蹤其家屬朋友。許志永近期躲在廣州楊斌律師處,近日因疫症關係,各小區封鎖,排查日嚴,終在前晚被捕。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導演一家四口染疫亡遺言披露悲慘經歷
【明報專訊】內地電影知名人士周日(16日)證實,湖北電影製片廠導演、影視部主任常凱(圖1)上周五(14日)因新冠肺炎在武漢市逝世,享年55歲... 詳情
15日內地網上盛傳武漢病毒所一名女性研究生為新冠肺炎「零號病人」,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回應稱,可以保證該所目前「零感染」。 據《新京報》... 詳情
北京小湯山醫院改造快完工
2月16日,北京小湯山醫院改造工程病房區裝修基本完成,進入開荒保潔階段,後勤保障區也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據介紹,1月23日,農曆臘月二十九,近... 詳情
在法律政策允許並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兩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工作於16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完成。當日晚間,參與解剖工作的法醫病理學專家、湖北... 詳情
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表示,在該省,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患者治療率達9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衛健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