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組成員國備打油價戰
每桶20美元時代或重臨

[2020.03.09] 發表
OPEC會員國現在正準備一場油價戰。

【明報專訊】專家預測,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影響全球原油供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即將爆發一場油價競爭戰,先前OPEC和非OPEC產油國達成的減產以維持油價的協議不復存在。

埃克森美孚(Exxon)前中東高級顧問及現任美國策略公司Dragoman Ventures行政總裁卡德利(Ali Khedery)表示:「原油每桶20美元的時代即將來臨。」

今年以來,原油價格已下跌30%。沙特阿拉伯周六亦宣布4月原油官方價格將給予巨大折扣。有報道稱,沙特阿拉伯亦有意提高每日原油生產量,從目前每天970萬桶,增至逾1,000萬桶。

OPEC和非OPEC產油國先前達成的減產協議於3月底到期,理論上,沙特阿拉伯自此以後可以隨意增產。沙特阿拉伯原油最大產能為每天1,250萬桶。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上周五表示,自4月1日起,俄羅斯原油生產將不再受限於配額。

Emirates NBD商品分析師貝爾(Edward Bell)周日在致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OPEC會員國現在正準備一場油價戰,其結果將使得過去為維持油價於不墜而達成的減產協議蕩然無存。」

國際和美國指標性油價上周五均跌至多年來的低點,布倫特原油(Brent)跌至每桶45.27美元,跌幅逾9%,美國西得州中質原油(WTI)跌至每桶41.28美元,跌幅逾10%。

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目前的策略已從維持市場穩定轉為市場佔有率。目前中東和北非每日生產水平約低於高峰200萬桶,因此產油國若欲增產,尚有很大的空間。

貝爾表示,由於產油國的策略已轉移至市場佔有率,他預期3月以後,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都會開始增產。

俄羅斯目前每日生產原油較高峰期每日少13萬桶,該國目前也很明顯想增加市佔率。

石油生產國即將大量增產及目前已過剩的庫存,加上新冠肺炎為商品價格帶來的震撼,均將使油價繼續下跌,只是下跌幅度會有多大。

並非每一位分析都同意卡德利每桶原油會降至20美元的預估。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預測原油價格最低只會落至每桶35美元。Emirates NBD預測第2季布倫特原油和西得州中質原油的平均價格會分別為每桶45美元及40美元。之後又會緩緩回升。

更多經濟要聞
疫情倘未迅速控制
【明報專訊】當投資者試圖評估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傷害及對資產價格會產生什麼樣的進一步影響時,「熊市」和「衰退」這樣的字... 詳情
加拿大銀行股指數今年截至3月5日下跌6.6%,由於2月21日高位3503計算,更是下跌9.9%。相比之下,多倫多綜合指數全年下跌2.98%,... 詳情
按揭利率及油價下跌
【明報專訊】當致命性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之際,原油價格今年以來已下跌30%,30年期固定按揭平均利率降至8年來的低點。短期而言,這對消費者... 詳情
【明報專訊】億萬富豪費迪達(Tilman Fertitta,圖)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他的餐館帝國平均每天銷售額減少100萬元。費迪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