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份坐包機 擬赴湖南乘高鐵南下 鄂解封 議員憂港人湧回「第三波」爆疫

[2020.03.25] 發表
港人張先生滯留湖北松滋,他說當地早陣子已容許人流活動,店舖大部分已復業,街上亦有車行駛。湖北省除武漢市外今天解封,取得健康證明就可離開湖北,張說正申請健康證明,準備坐車到湖南轉高鐵到深圳返港。(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港府今明兩日再派4班包機到湖北接載當地港人回港,但隨荋禰_各巿(武漢除外)今日解封,有未獲安排坐包機的港人正考慮坐車到湖南,再轉乘高鐵到深圳返港;而武漢亦將在下月8日解封。有立法會議員憂慮,湖北解封後,數以千計滯留當地的港人湧返,或帶病毒而不自知,為香港帶來「第三波衝擊」,冀安排港人分批回港,檢測呈陰性才返家隔離,政府亦應考慮「全面封關」。

今明兩天各兩專機 料最後一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facebook表示,今明兩天會各有兩班專機,分別於下午4時和7時由武漢機場返港,預計接載超過500人。據悉,隨荋禰_解封,政府內部相信今明兩天或會是最後一輪包機安排,但最終要由高層拍板。

滯留湖北天門市的曾先生預計今早11時會有車接他和家人到機場,可坐首班包機回港。為了能順利登機,他一家三口每天量體溫,以維持「最佳狀態」。是次坐包機港人返港後毋須入檢疫中心隔離,改為家居檢疫,他對此感興奮,但指已無回家兩個月,家中缺食物,或需社署人員幫忙購置。

滯留湖北黃岡市的港人陳太(化名)說預計坐上今日首班專機,料下午6時10分抵港。港府人員昨向她說,抵港機場後會有人先檢視其身體狀G,無問題就可取手帶,並會向她提供樣本瓶取深喉唾液樣本,之後可自行回家。陳太說知道湖北省即將解封,稱早前已有20多名港人坐車到深圳,經深圳灣口岸返港,該批人返港後被安排入駿洋h檢疫。至於湖北解封後會否令滯留當地港人湧回港,她說得悉有朋友見子女尚未開學,而香港疫情現時似乎比內地嚴重,或會稍後才回港。

稱港疫情更嚴重 有人擬推遲回港

滯留湖北松滋市、未獲政府安排乘上包機的張先生說,已打算和家人自行回港,正待內地方面批出健康證明和出行證明,期望本周五或周六可離開。他計劃坐車到湖南長沙,再乘高鐵到深圳返港,但現時由松滋所屬的荊州市到湖南長沙要5小時車程,租車費用由原本一輛車收600多元人民幣,漲價至2000元人民幣一個人,現在仍要繼續想辦法到湖南。他慨嘆等候多時,最後仍要自行回港,等不到政府包機。

郭家麒倡滯鄂者分批回港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憂慮現時內地無症狀的感染者不計入確診個案,實際感染人數難以估計,怕湖北及武漢解封後,對香港會是重大挑戰,造成「第三波衝擊」。至於現於湖北的港人回港安排,郭認為駐武漢辦可以與湖北省政府商討,讓當地港人分批離開湖北回港,減少解封後湧回港的情G。

民主黨黃碧雲亦質疑內地疫情迅速好轉或是「粉飾太平」,認為港府不應對內地情G掉以輕心,促請政府要求任何人從內地入境都送到檢測中心,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回家隔離。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新人遇反修例再遇疫情 過兩關成婚,宴無期
【明報專訊】29歲的劉欣琪(Yanis)與方偉賢(Chris)於2月22日共諧連理,籌備婚禮期間經歷重重波折,去年遇上反修例風暴,婚宴先更改...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首次「放榜」,中學4月7日通知取錄的學生,無獲取錄者要參與俗稱「攪珠」的統一派位。疫情之下,教育局建議小學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月8日對內地抵港者實施強制檢疫,列明「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或香港的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或服務屬必要」的人可豁免,惟政府一直... 詳情
科大6日趕製16智能探熱儀  供口岸用
【明報專訊】及早識別發燒者,有助控制疫情蔓延。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智能發燒偵測系統」,配合現有紅外線熱像鏡頭,利用人工智能、實時追蹤... 詳情
政府叫停  私人會所水照游波照打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要求受《私人遊樂場條例》規管的會所,停止開放康樂體育設施、更衣室及幼兒遊玩設施。本報昨早到銅鑼灣兩間私人會所,發現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