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有確診封樓層消毒 有公司要員工翌日上班惹憂慮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周一(23日)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中,第333號個案為位於吐露港科學園16W大樓9樓內一間公司的職員。科技園公司前日即時關閉該樓層消毒。據了解,該樓層有多間公司,當中研發航拍機的「大疆」在港辦事處即時實施在家工作。有網民稱,同樓層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要求員工翌日消毒完成後如常返回工作,引起憂慮。HKRITA回覆稱「一些重要實驗須按特定時間及程序進行」。

公司:要依時做重要實驗

根據衛生署資料,第333號確診者逗留於科學園的最後日期為上周六(21日),前日科技園公司已即時要求與確診者同層的公司及其員工撤離,並關閉該樓層消毒。據悉位於該層的公司包括智翔科技及DJI(大疆創新科技)、DeLight Power Products、百藥有限公司、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以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

其中,智翔科技及DJI、DeLight Power Products及LSCM的發言人均表示,確診者並非他們的職員,並已即時安排員工在家隔離14天。據了解,HKRITA在發現有同層公司出現確診者後,曾發電郵通知翌日清潔後員工須如常工作,引起部分職員憂慮有感染風險。

HKRITA發言人稱確診者非其職員,辦公室及實驗室消毒完成後,昨午可回復正常使用,並實施一系列措施保障員工健康和安全,包括增設空氣淨化機及提供口罩等。發言人說,中心一些重要實驗須按特定時間及程序進行,例如部分工序須在特定時間內反覆做測試,中心會以員工的安全及健康為大前提,再按工作需要安排於不同地點彈性工作。

專家稱未有明顯傳播鏈

共用物件播毒風險低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該個案目前未於辦公室位置有明顯傳播鏈,除非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否則以共用物件作傳播途徑的風險較小。他說「停止營運當然最好」,但法例沒有此要求,亦承認未必所有企業都能做到,建議企業與員工商量,讓高風險者如孕婦、長期病患者等,可獲特殊工作安排。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新人遇反修例再遇疫情 過兩關成婚,宴無期
【明報專訊】29歲的劉欣琪(Yanis)與方偉賢(Chris)於2月22日共諧連理,籌備婚禮期間經歷重重波折,去年遇上反修例風暴,婚宴先更改...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首次「放榜」,中學4月7日通知取錄的學生,無獲取錄者要參與俗稱「攪珠」的統一派位。疫情之下,教育局建議小學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月8日對內地抵港者實施強制檢疫,列明「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或香港的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或服務屬必要」的人可豁免,惟政府一直... 詳情
科大6日趕製16智能探熱儀  供口岸用
【明報專訊】及早識別發燒者,有助控制疫情蔓延。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智能發燒偵測系統」,配合現有紅外線熱像鏡頭,利用人工智能、實時追蹤... 詳情
政府叫停  私人會所水照游波照打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要求受《私人遊樂場條例》規管的會所,停止開放康樂體育設施、更衣室及幼兒遊玩設施。本報昨早到銅鑼灣兩間私人會所,發現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