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學校照開 靠民眾自律
「歐洲異數」瑞典死亡?升惹關注

[2020.04.02] 發表
在歐洲各國普遍封城封關之際,瑞典採取另一條路,只呼籲民眾自律保持社交距離。圖為首都斯德哥爾摩上周日仍有民眾趁櫻花季節前往公園賞花。(路透社)
瑞典軍人上周四(3月26日)在斯德哥爾摩的阿維斯尤一個展覽中心內搭建臨時醫院,以提供更多深切治療空間予新冠肺炎患者。(路透社)

在歐美各國紛紛以「鎖國」、「封城」等強硬方式抗疫之際,北歐瑞典卻大致生活如常,邊關照開,小學幼稚園繼續上課,形同「佛系」、依靠民眾自律的抗疫模式堪稱異數。然而,相比起部分鄰國確診和死亡數字增幅放緩,瑞典的相關數字近期開始?升,令人質疑這種方式是否已經失效。瑞典政府本周起亦已加強抗疫措施,例如將聚會人數上限由500減至50。

瑞典獨樹一幟的抗疫模式,背後頭號關鍵人物是公共衛生局的首席傳染病學家特格內爾(Anders Tegnell)。特格內爾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解釋,該國策略也許跟歐洲鄰國不同,但目標一致,都是嘗試盡可能拖慢病毒的擴散速度,以保持醫護系統及社會運作,避免崩潰。瑞典其實並非真的「佛系」,只是措施比較溫和。一如其他歐洲鄰國,瑞典鼓勵民眾經常洗手、盡可能居家工作以及避免不必要的旅遊,當局亦建議長者避免社交接觸。即使是餐廳、酒吧、咖啡店和夜店等,亦獲告知只應提供餐桌服務,即顧客留在餐?點餐和等候送餐,不可自助取餐之類。

特格內爾形容,瑞典推行的大多是自願措施,「因為這是我們習慣運作的方式」,強調公共衛生局已向民眾解釋為何有需要保持社交距離,「迄今運作算是不錯」。

疫情惡化 逐步收緊限制

瑞典公共衛生局昨日數字顯示,確診個案為4947宗,死亡個案為239宗。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卻已有逾10萬個案,逾萬人死亡,對比之下,人口約為意國1/6的瑞典明顯形勢好得多,但瑞典死亡個案?升仍值得關注,上周五比之前一天跳升1/3到92宗,到昨日又再升近倍。瑞典當局上周末決定收緊措施,自周日起,聚會人數上限由原先的500人大減至50人,但有16歲以下學生的學校會保持開放。

特格內爾並未排除瑞典未來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指如果確診個案急增,政府和公共衛生局會就下一步措施有「大討論」。瑞典首相勒文上周末承認,倘若爆發轉趨嚴峻,斯德哥爾摩封城並非不可能,但政府迄今未曾討論類似措施。他此前表明,疫情控制成功與否依賴個人行為,說:「我們所有人,作為個體都要承擔責任。我們不能立法然後禁止所有事情,這也是行為常識的問題。」

學者警告放任燒屋?家園

儘管瑞典民間對政府抗疫策略大致正面,但瑞典科學界也有反對聲音,逾2000名學者早前公開聯署,要求增加資訊透明度,以及更多的抗疫策略理據。瑞典名校卡羅琳醫學院教授林納爾松(Sten Linnarsson)解釋,他們主要顧慮在於瑞典政府對疫情的評估和行動模式,「尤其是真的推動那些政策時缺乏科學證據」。他警告,瑞典的抗疫方式儼如任由廚房茪鶠A等它自己熄滅,無視火勢蔓延焚狴屋的風險。

瑞典的北歐鄰國丹麥和挪威皆決定關閉學校,做法和理念皆跟瑞典剛好相反。丹麥衛生部長稱:「我們沒有證據顯示我們做的一切都有效,但我們寧願今日做得太多,好過3個星期後再後悔做得太少。」

(CNBC/衛報/The Local Sweden)

更多國際要聞
日確診單日新高 東京瀕淪重災區
【明報專訊】日本過去一日新增265人感染新型肺炎,創單日新高,亦是連續第二日新增超過200人確診,再多3人死亡,本土累計超過2400人感染,...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朝鮮咸鏡北道清津3月初有一家5口因感染新冠肺炎被「趕盡殺絕」,朝鮮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就必須在家隔離,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