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億救亡撥款今續審 邱騰華提Plan C 海洋公園研轉型縮機動遊戲投資

[2020.05.22] 發表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開會審議政府為海洋公園申請的54億元「救亡」撥款,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昨表示,海洋公園獲撥款後會轉型,並研究縮減機動遊戲投資。(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繼續審議海洋公園54億元撥款方案。在建制及民主派批評下,曾表明無「Plan C」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提修訂,公布海洋公園未來定位將脫離主題公園模式,研究縮減機動遊戲投資;因應議員意見不再為成立檢討小組申請1323萬元。不過,暫未有反對撥款或未表態的政黨因上述修訂表示支持,民主黨和議會陣線表明繼續反對,工聯會則未有決定。

新方案剔除1300萬元申請

商經局長邱騰華與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昨見傳媒交代最新方案,邱騰華表示,要爭取本月內通過撥款,海洋公園須同時重新定位,審視經營及發展模式。他說目前未有百分百清晰藍圖,收集意見後訂了3個未來定位方向,同時提出修訂撥款方案,剔除用於檢討小組的部分,涉款1300多萬元。

邱騰華:未來重保育研度假區等

邱騰華在會上提出3個公園未來定位方向,包括未來集中教育及保育;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發展模式,不再大規模投資興建機動遊戲,會研究調整或縮減相關投資,原因是涉及沉重維修負擔;園內酒店及水上樂園將配合南區景點,發展為休閒度假區。邱騰華補充,不是要拆掉園內全部機動遊戲,他說將來決定是否投資機動遊戲,應考慮鄰近地區主題公園間的競爭力,及是否符合公園定位。

免依賴撥款營運 或外判部分地方

針對海洋公園未來經營模式,邱騰華表示,須同時審視資金來源、經營模式、法例框架、土地運用及地區發展,並作出不同改變,避免公園日後要依賴政府撥款。他舉例,目前公園採取一致管理,一張門票可玩園內全部活動,日後或可外判部分地方與他人合作,亦可舉辦個別活動分開收費。

民主黨議會陣線表明反對 工聯會未定

民主黨胡志偉稱邱騰華沒回應公園經營模式引致的財政問題,提出修改海洋公園相關條例是「繼續意圖將海洋公園發展為旅遊景點」,他表明按照現時方向,民主黨反對撥款。

議會陣線毛孟靜表示未能支持撥款,「明顯是愈有壓力就愈退後一步,過程好似請君入甕」。她質疑用於還債的30億元是否還給銀行,亦沒細分撥款用途,清晰表明部分作動物保育。

至於未表態的政黨仍未定立場,工聯會陸頌雄認為更新方案「有少少進步」,但未解決如何開源節流,亦未解釋有否其他方法處理債務。他表示要今天聽公園及局方解釋,再定投票意向。

民建聯張國鈞則稱,需在黨內及與持份者溝通,並盼當局提供更多資料,交代將來如以定位保育,成本能減多少。

經民聯已表態支持撥款,石禮謙昨稱唯一原因是不想政府公營機構破產,否則只會「益鷋行」。他批評,新方案沒意義,令公園有持續收入最重要,但沒解決。

更多港聞
圍噴記者鄧炳強致歉 允調查無承諾不濫暴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10日晚於旺角包圍記者噴射胡椒噴劑、大規模截查及要求停止拍攝。警務處長鄧炳強(圖)昨與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新... 詳情
顧委會將設工作組 研令港台節目符約章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及《頭條新聞》先後被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並警告。港台顧問委員會昨早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會面,主席陳建強...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周二裁定《頭條新聞》其中一集的內容辱警等投訴成立,港台同日亦宣布《頭條》本季播出後,將暫停製作。頭條主持人之一曾志豪說,事... 詳情
一日增8個案 全巴基斯坦輸入 連續7天無本地感染 醫局:無川崎症童染疫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8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全部由巴基斯坦返港,是連續第7天無本地個案。另外,醫管局早前稱本港有川崎症兒童抗體測試初步... 詳情
泛民提49國歌法修訂 政府:33項不可提出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下周三(27日)審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回覆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全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49項修正案中,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