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實戰篇:參考答案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1)

(i) D (2分)

(ii) 運用擬物法,可令事物的特質更明顯,例如以「鑄造」一詞來修飾幼年時寧靜舒展的日子對人格及人生觀的影響,藉此突顯其影響是深遠和不易改變的。

答題策略:

作答修辭手法的題目時,要留意問題的題幹,究竟是問及修辭手法的定義還是效果,避免問非所答

(2)

作者照顧幼年的兒女時生活艱困拮据,居住在槿籬木屋,與鄰居都沒有自家的院子,孩子在巷子嬉戲,當時的生活「在客觀上都並不一定是真正的美好、舒適或快樂」,但作者的兒女仍懷念小時候住過的那條巷子和鄰居,對童年的生活感到快樂,可以證明作者的兒女並不是因物質豐裕而產生懷念,而是因童年樸質快樂的時光而感到親切眷戀。

答題策略:

要對題目有深入理解,避免解釋粗疏,上述引文可分為兩大部分,說明時不應混為一談,需分別作解釋

(3)

認為相通:我認為兩者相通,兩者皆提出其他事物可完備自身。「善假於物」是指懂得借助外物來成就君子,這與本文作者指環境中的一事一物,甚至同伴,都能使孩子學習未來的處世觀念有所影響,可說是不謀而合。兩者都認同透過外物與環境,對人在成長學習中有幫助,並會對日後有重要的影響,例如荀子認為人之所以能成為君子,就是因為在善於借助向外學習來彌補自身先天的不足;本文作者認為子女能對人與人之間情誼具有信心,以及現時形成寬朗的人格,也是因為童年時自然平易的環境所造成的。因此,兩者皆提出借助其他事物可完備自身。

認為不相通:我認為兩者是不相通,荀子的「善假於物」是強調向外學習比單憑己力學習為佳,而本文作者是強調自然平易的環境比偏狹競爭的環境對孩子品格成長更佳,兩者所比較的目標並不一致。荀子是透過學習來增進個人能力,彌補先天的不足,學習的來源自然包括經書上的知識;而本文作者則強調在學校學習課本的知識,繼而透過考核來比併成績,比不上從自然環境或平易生活點滴培養出寬朗的人格來得重要。因此,兩者所比較的目標並不一致,荀子是比較向外學習和單憑己力學習,本文作者是比較從自然平易和偏狹競爭的學習,故並不相通。

答題策略:

同學須提出比較原則,說明比較原則之意涵,並按比較原則說明兩篇文章相通點;或指出兩者不相通的關鍵處(比較原則),說明兩者(性質/作用/理念/價值)之差異所在

◆關力年 - 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喜愛細閱散文,著有《讀通8大類──DSE白話解題妙策》。

顧問老師:關力年

[語文同樂 第446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選什麼材——以考生示例說明
【明報專訊】學生在寫作時,往往苦無選材,腦海充斥肥皂劇橋段,甚或「出賣」至親,令他們平白遇上種種無妄之災(笑)。其實,恰當的材料並非靠頓悟,... 詳情
文學十三邀:字花開在吐露港上
【明報專訊】文學,除了孤伶伶閱讀和寫作之外,還有什麼可能性?你有沒有想過加入文社,一班人圍讀作品,發掘世界各地的作家?香港中文大學的吐露詩社... 詳情
作戰攻略:2020 DSE中文科試後分析/卷一:乙部
【明報專訊】乙部︰過去5年考材一覽(見表) ■基本分析 (1) 滿分維持90。白話考材由兩篇回到一篇,閱讀的負擔相對較小。 ... 詳情
周圍「中」:我很醜,但我很溫柔……
【明報專訊】你認為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圖中有兩個方格,將你認為美麗的人/物畫下;另一方格,畫下你認為醜陋的人/物。 ■想一想 1... 詳情
【明報專訊】人人都愛看美好的事物,長得英俊、漂亮的人一般會較受人注目。不過,不少名留青史而且受敬重的人,並非以美貌見稱,有些人更出名其貌不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