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研9月分階段復課 或半日制

[2020.07.25]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據了解教育局長楊潤雄周四(23日)與中小學教界代表舉行視像會議,商討9月開學安排。消息稱,局方研究9月或須分階段開學,學生只返半日學。有中學校長在會上建議,中六生全日上課以準備中學文憑試(DSE),亦有建議部分高中課題放在中六最後階段教授,以便需要時全港中學DSE課程一同刪減某些課題。

教界倡中六全日上課 免進度落後

教育局早前表示,全港學校不早於8月17日開學。據悉,近日教育局與教育界商討開學安排,有校長提出讓中六生在8月下旬回校補課,並在9月開學就能全日上課。

有中學校長認為,現屆中五生因疫情停課失去部分課時,故希望局方考慮建議,讓他們到中六可盡快完成課程,留時間操練試卷及溫習。對於調整全港高中課程編排,該校長稱各校上課步伐有異,相關建議執行時「有點挑戰」。

至於小學,據了解有校長建議,讓小一新生在開學初段上學,適應新校園生活。有小學校長稱,學校通常在8月底安排數日讓小一新生回校適應,雖然部分開學事宜現可經網上直播向新生介紹,但放小息、上廁所等流程,學生仍需親身在校適應。他認為高年級復課若干日,加上疫情穩定後,可安排小一新生分批回校。

每年開學教育局會派人到學校點算學生人數,以確認各校可開的班數,再計算教職員編制人數及撥款額。有校長在會上表示,由於部分跨境生及非華語生未必能趕及開學初期回港上課,若屆時「點人頭」或不合適,建議當局凍結下學年各校班數。

教育局回覆查詢時稱,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聽取衛生專家的意見,以及與教育界商議新學年開學安排,局方亦開始聽取教育界意見,目前仍在初步交流階段,未有確實方案。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曾鈺成倡押後立選至少一年 稱原任議員可開緊急會議 湯家驊指延期法律上不可行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建制派有聲音建議押後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稱「沒有其他選擇」,提出選舉應至少押後一年,在2021年9月... 詳情
岑敖暉報名選超區 邀鄺俊宇撐場無請涂謹申
【明報專訊】在民主派初選期間批評民主黨黃碧雲為「妥協派」的岑敖暉曾稱,冀路線分歧可在初選後完結。他在超級區議會初選得票排第二,昨日在得票排第... 詳情
李梓敬出戰新東 名單無容海恩
【明報專訊】新民黨昨午在facebook直播,宣布立法會選舉出戰名單。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港島區爭取連任,而退出自由黨、轉投新民黨的李梓敬則會出...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要在本港成為註冊建築師,須修畢由建築師學會(HKIA)及建築師註冊管理局(ARB)認可的建築學課程,或修畢英聯邦建築師協會(... 詳情
曾遭刑 青衣樂善堂中學中汽油彈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兩名黑衣男向青衣長康h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的大門投擲汽油彈,學校外牆、花槽、壁報板等被燒焦,警方到場調查,檢獲石油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