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地陷 判頭連機器墮坑壓死 啟德本月第3宗奪命工傷 未即報勞處

[2020.07.25] 發表
啟德發展區一個地盤懷疑地陷,一名工人連同機器墮進坑內,工人其後不治,現場有人在事發不久拍下照片,可見涉事位置被圍封。(讀者提供)
本報昨早到事發地盤以航拍拍攝現場,未見涉事坑洞。(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啟德發展區發生本月第3宗奪命工傷,會德豐集團一個住宅項目地盤,前日下午工地突然下陷,判頭連同1噸重機器一同墮進2米深坑洞,判頭被機器壓傷,送院搶救後不治。地盤未有即時通報事件,勞工處翌日始派員調查,並通知警方。

現場為啟德發展區4C區2號住宅項目地盤,消息稱事發時該地盤正做鑽樁工程。死者姓鄭,54歲,據悉為分判商俊鴻機械工程有限公司的判頭,負責閘板打樁燒焊,以及圍街板分判工作。本報記者昨早到場觀察,發現涉事地盤並無坑洞,警方及勞工處職員到場調查。

警方表示,昨早約10時接獲勞工處轉介,稱有工人在上址工作時,約2米乘2米地面突然下陷,工人及一部約重1噸機器疑墮進坑內,工人被機器壓倒,其後被同事救起。警方昨派員到場調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案件列工業意外,死因有待驗屍確定。消防處回覆查詢稱,消防處通訊中心前日下午12時58分接報,救護車1時07分到場,並將昏迷男子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勞工處表示已派員到現場調查,將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但並無回應何時接獲地盤通報。本報向會德豐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承建商劍虹地基回覆稱正了解事件,並協助警方及勞工處調查。分判商俊鴻機械工程則表示,暫不回應傳媒查詢。

法例限24小時內通報 被批漏洞

本港法例第509章《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列明,如工作地點發生意外,造成僱員死亡或遭受嚴重身體傷害,負責人須在意外發生後24小時內通報一名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批評法例有漏洞,建議處方規管地盤負責人須於意外後即時報警,以調查原因。她續稱,前日聽聞意外後,曾向勞工處僱員死亡辦事處查詢,對方稱不知相關意外,質疑承建商昨日始向勞工處通報。本報記者昨以航拍空中觀察,未見地盤有坑洞,蕭質疑坑洞已被填平,有「毀屍滅[」之嫌。

昨未見坑洞 工權會質疑珓芛[

是次為劍虹地基3個月內第3宗奪命工業意外。本月14日,啟德承豐道近香港兒童醫院一個地盤,42歲外判司機駕駛平板車時,遭4噸重長形管道壓斃。

今年4月,跑馬地普善街建築地盤,43歲男工人操作一部挖土機時,被一支倒塌的工字鐵擊中,送院搶救後不治。

更多港聞
亞玉冰室東主再遇襲 警拘4男
【明報專訊】被稱為「黃店」的元朗「亞玉冰室」,其店東一個月內兩度遇襲。前晚8時許,店東在店外吸煙時被兩名男子用「士巴拿」襲擊頭部,受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興趣班導師涉在家中藏有爆炸品,早前被捕,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涉案31歲男子被控一項管有爆炸品罪,指稱他藏有屬低能量炸藥的煙... 詳情
公司註冊處長鍾麗玲接任私隱專員 曾要求黃店解釋何謂抗戰 議員憂日後會打壓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委任公司註冊處長鍾麗玲(圖),9月4日起接替黃繼兒出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為期5年,屬政府首次委任現職首長級官員出任私隱... 詳情
政治風浪下卸任 黃繼兒:只看法治不問政見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黃繼兒於2015年上任,任期將於下月3日屆滿。在反修例運動下出現多個與個人資料私隱有關事件,他多次譴責警察被網絡「起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