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納教委會意見 港大校委炒戴耀廷

[2020.07.29] 發表
戴耀廷(圖)昨在facebook回應遭解僱事件,表示「非常感謝香港大學培育我成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及法治的守護者。當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我感到心痛」。(資料圖片)
港大校委會昨以18比2票數,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相關決定與早前教務委員會向校委會提交的意見不一致。圖為港大校委會成員盧寵茂(前左一)、梁高美懿(後右二)及石禮謙(右一)昨會後離開港大。(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被判囚16個月,正等候明年3月上訴之際,港大校委會昨表決即時解僱他。港大教務委員會早前提交意見,表示戴被定罪屬行為不當(misconduct),但不構成充分解僱理由,不獲校委會接納。據悉昨有校委會成員提出待戴上訴案有結果,才決定其教席問題,校委會投票後,決定昨晚即時表決,最後以暗票形式18比2通過解僱戴耀廷。

戴:決定由校外勢力作出

標誌學術自由終結

曾是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昨於facebook發文,稱校委會的決定是由「港大以外的勢力」,透過代理人作出,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終結,教研人員再難以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學術機構亦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干預。他稱將以其他身分,繼續法治研究及教學工作。

由港大校內成員組成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及教務委員會,早前已就戴的去留問題提交意見(見表),昨由校委會定奪。校委會是港大最高權力機構,共23名成員,主席兼6名成員由校監即行政長官委任,包括主席李國章。會內不少成員被視為建制陣營,包括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前政協黃景強等,9人經學生、教職員或校董會選出。

投票18比2通過

可向特首上訴或申覆核

消息稱,昨日22人與會,成員之一、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講座教授陳志武缺席,同為成員的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因在佔中上訴案代表戴耀廷,為免利益衝突避席;校長張翔沒投票。校委會大部分時間討論戴的教席問題,有委員提出,冀在戴上訴案結束後,才決定其教席問題。隨後委員投票,大比數通過在昨日會議繼續討論相關問題。

教委會:定罪不構成充分解僱理由

校委會:行為不當構成很強理由

據了解,校委會審視了戴耀廷10多頁的書面陳辭,當中提及他參與的佔領運動是和平,並強調早前由學者組成的機關(指港大教務委員會),已就其教席問題提出建議,認為校委會沒理由不跟從。校委會不接納陳辭,並認為戴因佔中案被定罪,屬行為不當(misconduct),構成很強的解僱理由。有關看法與教務委員會交予校委會的意見不一致。

有成員倡待戴3月上訴案後決定

李國章允倘脫罪重新檢視

校委會最終以暗票形式,18比2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承諾若戴在上訴案勝訴,校委會將重新檢視解僱決定。據悉,由於戴被解僱,即時不獲發薪酬,而根據港大人事相關條例,他不再享有大學提供的長俸、醫療等福利;若戴不滿校委會決定,可向校監即特首林鄭月娥上訴,或向法庭提司法覆核。

港大促尊重自主 學生會批政治決定

校長張翔昨向港大教職員發信,稱大學處理人事事宜程序嚴謹,涉事教職員有充分機會陳述,並回應證據,整個調查過程超過一年。他呼籲教職員團結,共同面對未來挑戰。港大則表示,期望公撞z解這屬大學內部人事事宜,務請各界尊重「大學自主」原則。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會後表示,他與部分委員已用盡全力,嘗試捍衛其所珍視的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他表示,教務委員會早前已裁定戴涉行為不當,惟不構成充足的解僱理由,「但似乎(校委會)某些人不相信這事,某些人要一意孤行」。他批評此舉踐踏大學學術自主及尊嚴,對此感憤怒,並對港大學術自主及自由非常憂慮。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示,強烈譴責及極度不滿校委會解僱戴耀廷,批評是政治決定,又認為校委會的任命及組成有問題。她表示學生會將發起聯署抗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選舉延期 行會成員未有共識
【明報專訊】本報昨披露,行政會議昨日開會,立法會參選人、有政黨的行會成員不獲邀,料討論到選舉是否押後。行會成員對選舉應否延期沒共識,昨無收到... 詳情
政府曾反駁屬誤解 改口稱已有實證 陳肇始認免檢者致第三波: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7日破百,昨增106宗,第三波疫情持續逾3周未遏止。港府專家多次提出今波疫情可能由海員及機組人員等獲豁免... 詳情
禁堂食打工仔沮喪 「連W氣地方都無」
【明報專訊】今天起所有食肆禁堂食7日,一眾每早習慣「一盅兩件」的老饕均趕在昨天飲「最後一次」早茶,有茶客表明在不能飲早茶的日子,會選擇乘車周...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疫情大爆發下,院舍相繼失守,昨再多兩間院舍有照顧員確診或初步確診,累計14間院舍涉疫情,當中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上周五已... 詳情
亞博方艙最快周六開400H位 粉嶺確診婦居家等入院 同住兩子染疫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超出公立醫院負荷,即使醫管局啟動二線隔離病H和鯉魚門隔離設施,一線隔離病H仍近爆滿,持續有逾百人等入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