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新西蘭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2020.07.29] 發表

新西蘭跟隨英國和澳洲等盟友,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安排。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強烈反對,並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同時宣布,香港特區暫停與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的移交逃犯協定,和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新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引渡協議,原因是港區國安法,違背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新西蘭外長彼得斯:「1997年中方承諾一國兩制,現在清楚顯示已走樣,因此新西蘭不會執行引渡協議,若中方日後遵守其1997年的承諾,我們會再審視情況。」

新西蘭是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的成員,聯盟的加拿大、澳洲及英國,早前分別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餘下的美國亦表明有意這樣做。但彼得斯表明,不會效法英、澳放寬港人移民政策,因為新西蘭的失業率,相當嚴重。

彼得斯同時宣布,會在對香港出口軍事及技術用品上,採取與中國相同的措施。

在北京,外交部指新西蘭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有關舉措表示強烈反對,並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批評新西蘭錯誤解讀港區國安法,敦促新西蘭立即糾正錯誤,以免損害兩國關係。汪文斌又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與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的移交逃犯協定和,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加方、澳方、和英方,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同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了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

更多中國要聞
日本執政自民黨的「規則形成戰略議員聯盟」會長、前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周二(28日)透露,該聯盟在考慮美國的要求後,決定向政府建議限制使用中國... 詳情
吳勝利被要求配合調查 審計「打開缺口」
上月遭軍委審計署審計的解放軍原海軍司令吳勝利,本月中旬被要求在京配合調查;這意味針對吳勝利(圖)的審計工作已經打開了缺口。有軍方人士稱,雖然... 詳情
吉副公安廳長《平安經》百撘造句惹議
【明報專訊】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以「××平安」造句形式所寫的書籍《平安經》,近日在內地網絡引發爭議。昨日內地記者聯絡賀電,... 詳情
「天問一號」傳回地球月球合影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已脫離地球引力影響範圍,進入行星際轉移軌道,飛離地球約150萬公里。 「天問一號」探測器昨(27... 詳情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周二(28日)下午開幕,首任行長金立群獲得連任,成為第二任行長,並於明年1月16日,展開第二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