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美勢對華施新一輪制裁

[2020.07.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和美國相互關閉對方一個總領館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26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可能會有更多的中國領事館被關閉。環球網報道,俄羅斯「政治專家」網站引述俄科學院安全問題研究中心專家布洛欣說,按照美國套路,在關閉領館後,可能會發起新一輪制裁戰,並加大力度妖魔化中國。但布洛欣提醒,與俄不同,中美有非常大的貿易額,美國的冒險行動將令其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上周五關閉後,美方人員從後門破門而入,引起中方嚴厲批評。外交部稱,外交領事館舍是中國國家財產,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美方不得侵犯。依《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27條規定,遇兩國斷絕領事關係或領館暫時或長期停閉,接受國應尊重並保護領館館舍以及領館財產與領館檔案,縱有武裝衝突情事,亦應如此辦理。第31條規定,領館館舍不得侵犯,接受國官吏非經領館館長或其指定人員或派遣國使館館長同意,不得進入領館館舍中專供領館工作之用之部分。

依照外交慣例,除非經兩國協商,接受國不得強行闖入派遣國使領館。對於美方的行為,中方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館並對其實行接管。外交部表示,這是對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並強行進入其館舍這一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

更多中國要聞
日本執政自民黨的「規則形成戰略議員聯盟」會長、前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周二(28日)透露,該聯盟在考慮美國的要求後,決定向政府建議限制使用中國... 詳情
吳勝利被要求配合調查 審計「打開缺口」
上月遭軍委審計署審計的解放軍原海軍司令吳勝利,本月中旬被要求在京配合調查;這意味針對吳勝利(圖)的審計工作已經打開了缺口。有軍方人士稱,雖然... 詳情
吉副公安廳長《平安經》百撘造句惹議
【明報專訊】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以「××平安」造句形式所寫的書籍《平安經》,近日在內地網絡引發爭議。昨日內地記者聯絡賀電,... 詳情
「天問一號」傳回地球月球合影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已脫離地球引力影響範圍,進入行星際轉移軌道,飛離地球約150萬公里。 「天問一號」探測器昨(27... 詳情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周二(28日)下午開幕,首任行長金立群獲得連任,成為第二任行長,並於明年1月16日,展開第二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