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隊現進化島海域 厄國海軍警戒

[2020.07.29] 發表
厄瓜多爾2017年8月截獲在加拉帕戈斯群島專屬經濟水域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在船上檢獲約300噸魚穫。(資料圖片)

厄瓜多爾海軍近日發現一支近年罕見的龐大中國漁船隊,抵達其所屬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帶專屬區附近捕魚,引起政府大為緊張,恐對該世界自然遺產脆弱的生態系統構成威脅,正予警戒監視,並計劃循外交途徑促船隊離開。

生態多元列世遺 啟發達爾文「演化論」

這支由約260艘漁船組成的船隊上周出現,在緊貼加拉帕戈斯群島專屬經濟海域的公海海域活動。厄瓜多爾通過衛星和海軍船艦在海面持續監測,發現該船隊包括漁船、補給船和冷凍船,跟一般遠洋漁船隊相若,規模卻是近年所見最大。網站 Marine Traffic 的衛星圖昨顯示,該群島附近有一堆漁船。

加拉帕戈斯群島離厄瓜多爾海岸563英里,擁有富饒多元的生態,包括瀕臨滅絕的鯨魚、鎚頭鯊等稀有物種,是全球鯊魚種類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亦是海龜、火烈鳥和信天翁的棲地,1978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劃為海洋保護區。英國科學家達爾文的「演化論」也是受該群島啟發,因此被稱為「進化島」。

中國漁船以往也曾被揭發遠道而至捕獵鎚頭鯊等瀕臨滅絕海洋物種。2017年厄瓜多爾拘留非法潛入海洋保護區的中國漁船「福遠漁冷999」號,揭發其捕撈了多達300噸海產,當中大都是鯊魚,船員被判囚1至4年和合共罰款590萬美元。國防部長哈林(Oswaldo Jarrqn)上周四說:「我們處於戒備狀態,監視,巡邏,避免發生類似2017年的事件。」

斥威脅物種平衡 擬外交途徑要求撤船

前任環境部長卡卡巴德塞(Yolanda Kakabadse)與首都基多(Quito)前市長塞維利亞(Roque Sevilla),周一奉命構思保護該群島的策略。卡卡巴德塞形容該船隊對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物種平衡是「一大威脅」 。塞維利亞亦指,中國漁船在保護區邊緣活動「正摧狺怚呇h爾致力保護加拉帕戈斯群島海洋生物的努力」。他們謀求循外交途徑要求船隊撤走,並計劃落實更多國際協議,以加強保護生態。卡卡巴德塞表示,打算將群島周圍188英里的專屬經濟區擴大到350英里,以跟厄瓜多爾大陸的專屬經濟區結合起來,從而切斷兩海域經濟區之間的國際水道,即中國船隊現時位置。

(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專訊】演算法對公共決策的影響日益增加,新西蘭周二(28日)公布一系列針對公共部門使用演算法的約章,簽署的部門承諾公開演算法如何影響其政... 詳情
朝鮮官媒朝中社昨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一(27日)慶祝韓戰結束67周年接見老兵時稱,由於有核武保護國家安全,因此雖外在壓力與軍事威脅不減,朝... 詳情
韓銅像疑影射安倍跪「慰安婦」
韓國一間私人植物園的銅像被指影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一名「慰安婦」少女下跪,引發爭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若報道屬實,是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