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山火濃煙影響霧霾籠罩 溫哥華成為世界空氣最差城市
大溫市民喉嚨眼睛頭部均感疼痛

[2020.09.13] 發表
衛星照片顯示美國的煙霾正在飄向大溫。(都會局)
溫哥華都會局昨日下午更新空氣質量地圖。(溫哥華都會局)
煙霧籠罩下的溫哥華。(VPD)

【明報專訊】受美國山火濃煙影響,溫哥華昨日早上一度成為世界空氣質量最差的主要城市。不少機構都預測,霧霾今日(星期日)將繼續籠罩大溫哥華,構成健康風險,呼籲民眾提防。

根據空氣質素網站IQAir的排行榜,溫哥華昨日早上的空氣污染程度,一度位列世界第一。到了下午與晚上,仍然保持著第二位。

而大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發出公告,指出8號發布了一份高濃度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 matter)提示(advisory)仍然有效;美國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野火產生的濃煙,繼續向大溫和菲沙河谷地區移動,影響空氣質量,呼籲民眾警惕。都會局又預測今天(周日)情況仍然持續。

據預測,周日的煙霾濃度將有所改善。然而,隨著風力和氣溫的變化,以及野火活動的改變,大溫和菲沙河谷地區不同地點煙霾的濃度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許多大溫地區的市民昨日都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當地被淡黃色霧霾籠罩,能見度低的照片。有人抱怨說喉嚨、眼睛、頭部都感到疼痛,也擔心打開窗戶。

根據省政府的空氣質量數據地圖(Air Quality Data Map),昨日黃昏大溫哥華西南部靠近加美邊境之處,以及大溫西北區,也就是本那比北部之處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ir Quality Health Index)都是10+,預測兩處地點今天的指數還是10+。根據解說,該指數假若達到7,就出現高度健康風險(high health risk)。

都會局提醒,心臟病、肺病、哮喘、糖尿病以及呼吸道感染患者受空氣污染影響最大;建議有潛在疾病,又或者有嚴重感染,比如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推遲或者減少戶外活動。

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氣象學家 Armel Castellan也解釋說,空氣質量健康指數按風險從低到高,以1至10進行排序。近日卑詩省一些地區的風險超過了這一水平,被列為10以上。

他說:「受山火影響,溫哥華周六的空氣質量與波特蘭、奧爾良和舊金山,一起被列為世界主要城市中最糟糕的城市。」

他建議,兒童、老人和孕婦應該避免在戶外待太長時間,以保護自己的健康。對於一般人群,其他健康的成年人,「我們建議他們減少或者改期進行戶外劇烈活動,尤其是任何經歷咳嗽或者喉嚨發炎的人」。

更多加國新聞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 美國民移居加國增多
【明報專訊】當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11月贏得總統大選時,許多憤怒的美國人大聲疾呼,他們準備逃往加拿大。而根... 詳情
【明報專訊】支持擁槍權的活躍分子昨(12日)在渥太華遊行,他們批評聯邦政府的突擊步槍禁令「既不公義又不起作用」。 是次在國會山舉行的戶... 詳情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皇家騎警昨天(12日)表示,該省一名大學生因違反自我隔離規定,遭罰款1,000元。 騎警發布的新聞稿指,國王區(K...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餐館聯會指出,自今年1月以來,疫情下餐館業亦出現變化,現時不少東主表示1年至1年半就可以轉虧為盈。然而有不少相信在露天就餐...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倫多房屋市場未有絲毫放緩跡象,最近市西一間破爛房屋以近60萬元放售。 這間房屋位於韋斯頓路夾黑溪徑附近、位於 2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