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促內地讓12港人見委託律師 李家超:已按當局名單「揀選」律師 家屬批混淆視聽

[2020.09.20] 發表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接受無邢s聞專訪稱,12名港人全部已按內地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代表律師。(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是聯合國秘書處的一部分,高專辦在美國時間18日於Twitter發帖,促請中國當局保障被拘留12人的正當法律權利。(聯合國人權高專辦Twitter截圖)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涉潛逃台灣,被內地海警拘捕後關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事發至今已29天,仍未有家屬或他們委託的律師能與各人見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簡稱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在美國時間18日於Twitter發帖,促請中國當局保障被拘留12人的正當法律權利,包括讓12人盡快與自己選擇的法律代表會面。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接受無邢s聞專訪稱,12名港人全部已按內地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代表律師。家屬發聲明回應指,對李家超的說法感到錯愕嘩然,批評他試圖混淆視聽,逼家屬接受強加於被扣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師」。

張建宗稱政府已聯絡家屬80次

另外,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早亦於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回應事件。他指,事發後港府有密切跟進,駐粵辦和入境處亦有協助跟進,了解他們健康良好,入境處已在港接見家屬8次,大家聯繫達80次,但要尊重國家司法權和司法程序,強調已不斷跟進。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是聯合國秘書處的一部分,是聯合國在人權方面的主導實體,聯合國大會賦予高級專員及其辦事處的任務,就是促進和保護所有人的所有權利。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近日多次就本港議題發聲,包括關注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名港人因《港區國安法》被捕,呼籲港府密切監察有關執法。

李:12人身體狀G良好

李家超接受無迂M訪時指,12人身體狀G良好,他們已按內地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揀選兩名代表律師。被問被捕人作這決定前是否知道家屬曾委託律師,他指細節要問內地。

供資料予家屬聯繫 李:已反映

至於能否提供律師資料予家屬聯繫,李家超稱港府已將這要求明確反映給當地執法部門,但強調對方須按自己的法規處理。對於部分家屬要求當局提出證據,確認當事人事發時位置及是否安全,他強調特區政府無探視權,未能派員親身處理。

家屬聲明促讓委託律師會見

家屬發聲明指,對於兩位官員的說法「無不錯愕嘩然」。家屬強調,已多次表明拒絕「官派律師」,促請當局立即讓家屬委託的律師面見被拘留者。家屬認為,若港府連保障12名港人面見「家屬律師」的權利也辦不到,「與家屬聯繫8000次也無補於事」。家屬又反問,張建宗及李家超是否曾親自到過看守所面見港人,不然何以有把握稱他們健康狀G良好。

家屬要求見張建宗等 落實4訴求

家屬要求張建宗及李家超盡快與他們會面,並落實四大訴求,包括拒絕「官派律師」,要求中國當局提供合適藥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准許他們致電家屬,以及要求港府確保他們的權利得到保障,並立即將12人送返港。

朱凱Y批港府接受官派律師

協助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回應指,李家超的說法,代表特區政府完全接受中共「官派律師」,剝奪被扣留人士會見「家屬律師」的權利。他指出,強迫被扣留者接受代表內地利益的「官派律師」,並藉此拒絕「家屬律師」接觸當事人,一直是內地封鎖信息的慣技。他批評特區政府不單不幫忙,李家超更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可恥至極。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強烈批評特區政府無盡力協助12名港人,亦沒有盡力向內地政府反映家屬的處境和要求,保障該12人在內地應得的法律權利。他質疑政府何時知道12人已選擇律師,如果港府知道這個消息卻不通知家人,「連基本關心和尊重也沒有」。

涂謹申指,早前去信約見保安局,至昨日未獲回覆,他對張建宗稱港府關注事件感到驚訝,將去函約見張建宗,以及保安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員,要求特區政府積極協助12名港人,包括家屬委託律師的事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盼做多一屆 陳凱欣批林鄭抗疫「無Plan」
【明報專訊】陳凱欣成為第一位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建制派議員。在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翌日,她昨天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社會嚴重撕裂,難再求同存異,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不復是營... 詳情
復雙位確診 病毒研究員源頭不明 累計宗數破5000 愛定商場再染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維持4日單位數後,昨回升至雙位數13宗,累計個案突破5000宗。昨新增的4宗本地個案中,3宗源頭不明,包括香...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即使沒眼部病徵,當中約8%病人的眼結膜分泌仍可驗出病毒,更有一人鼻咽樣本已轉陰性,其結膜... 詳情
放寬限聚 酒吧復業一天 當局發7宗涉食肆檢控
【明報專訊】政府於本月18日(上周五)凌晨起放寬部分限聚措施,酒吧及夜總會等可復業,部分食肆和酒吧人頭湧湧,有酒吧未有遵守限聚規定,超過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