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律師批「以委託之名 掩官派律師之實」

[2020.09.20]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亦可由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託。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稱,12名被內地扣押的港人,全部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代表律師。有受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批評,內地當局「以自行委託之名,掩蓋官派律師之實」,質疑是虛偽和欺騙的手法。

質疑官方律師名單訂定標準

內地律師盧思位表示,除非家屬和當事人明確解除對他的委託,否則律師有權跟進案件,又指委託權不是官方可以解除的。

盧亦質疑,當局以什麼標準為港人提供律師名單,有關律師又如何收費、是否免費接官司等。他批評內地當局「以自行委託之名,掩蓋官派律師之實」。

另一名受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任全牛亦質疑,李家超是否在鹽田看守所,如何得知被告人已聘請律師。他認為,李家超應向家屬提供已委託的律師的名字和電話,以便聯繫。

協助港人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家屬律師」會見被扣留人的權利,本受《刑事訴訟法》保障。他指出,由於家屬在判刑前都不能與被扣留人見面,律師是唯一的資訊溝通中介,因此律師能否真確代表當事人利益,至關重要。

更多港聞
盼做多一屆 陳凱欣批林鄭抗疫「無Plan」
【明報專訊】陳凱欣成為第一位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建制派議員。在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翌日,她昨天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社會嚴重撕裂,難再求同存異,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不復是營... 詳情
復雙位確診 病毒研究員源頭不明 累計宗數破5000 愛定商場再染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維持4日單位數後,昨回升至雙位數13宗,累計個案突破5000宗。昨新增的4宗本地個案中,3宗源頭不明,包括香...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即使沒眼部病徵,當中約8%病人的眼結膜分泌仍可驗出病毒,更有一人鼻咽樣本已轉陰性,其結膜... 詳情
放寬限聚 酒吧復業一天 當局發7宗涉食肆檢控
【明報專訊】政府於本月18日(上周五)凌晨起放寬部分限聚措施,酒吧及夜總會等可復業,部分食肆和酒吧人頭湧湧,有酒吧未有遵守限聚規定,超過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