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首次宣讀前臨時改期 否認與習南下有關 林鄭:將赴京爭撐港政策

[2020.10.1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出席深圳特區40周年慶祝活動,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押後宣讀《施政報告》,並於同日率團北上出席同一活動,她否認報告須得中央批准才能公布,解釋押後是為進一步爭取中央的政策支持。(朱安妮攝)
民主派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押後宣讀《施政報告》,以讓內地審批報告內容。民主黨胡志偉(左三)形容林鄭是北京的「扯線公仔」;社福界邵家臻(左二)批評林鄭「親手撕珙I政報告」,認為公眾給特首零分的原因「心照不宣」。(朱安妮攝)
建制派對特首押後宣讀施政報告表示尊重及理解,民建聯張國鈞(前左一)表示,希望做法能把中央惠港政策「由wish list(夢想清單) 變成 action list(行動清單)」;新民黨容海恩(前左三)預計報告能令市民「重拾對香港及香港政府的信心」,認為值得期待和等待。(張彤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原定明天宣讀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昨宣布延期,是歷任特首首次臨時更改宣讀日期。她昨赴深圳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否認推遲施政報告與赴深圳與南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有關。她表示為豐富報告內涵,本月下旬會到北京會見部委,以爭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所以才要延至11月底前發表施政報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林鄭是北京的「扯線公仔」,建制派表示「尊重和理解」押後的安排。

林鄭月娥昨公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解釋本港經濟復蘇依賴中央支持,故早前已梳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支持。林太稱由於所涉範圍非常廣泛,中央上周末通知,盼她率領官員本月下旬前往北京會見部委商討。

爭取措施涉灣區金融創科航空

至於所涉的措施內容,林鄭月娥表示以經濟和民生為主,涵蓋粵港澳大灣區、中港金融互聯互通、創科發展,以及航空事業。林太稱為豐富施政報告的內涵,決定押後宣讀,「這個決定完全是為了香港的公共利益,我覺得是合適的」,但她承認通知的時間較短。

周三改赴深圳特區成立慶祝會

否認行程安排見習近平

林鄭月娥昨日已率領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等6人到深圳,接受防疫檢測等,待周三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的慶祝活動。被問會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林太說:「按我接獲的通知,是做一件事而已,就是出席星期三的慶祝大會,我沒有其他活動。」

磋商「不等於整份報告要中央批」

被問施政報告是否要得到習近平指示,林太回應稱制訂施政報告屬港府內部事務,但過程必定會與內地有一定磋商,「但這不等於整份施政報告是要交由中央批准才能夠公布」。

12名涉偷越邊境港人現被扣押在深圳,被問會否順道前往了解事件,林太稱,「每個星期在這堻ㄛO問這個問題」,她只簡單回應12人須接受內地的法律處理,不再評論。

民主派批評特首的做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林鄭月娥押後宣讀施政報告的原因不可信,批評她並非以港人利益為施政的前提,反而以中央的要求為先,置香港人於不顧。胡志偉表示,施政報告的準備時間長,市民對報告有期望,批評林鄭月娥有如北京的「扯線公仔」,要內地審批施政報告,自願矮化特首的地位。

胡志偉:要內地審批 如扯線公仔

麥美娟:令市民沒期望變非常期望

公民黨郭家麒表示,以往特首倘需押後宣讀施政報告,均會預先公布安排,不會如林鄭月娥般臨時押後。他批評林太在中央眼中只是一個「妹仔」,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工黨張超雄則稱,施政報告是特首最重要的演說,質問怎能臨時押後,批評林太「連妹仔都不如」。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對林鄭決定表示尊重和理解,希望香港能在中央的支持下重振經濟。工聯會麥美娟認為特首宣布押後「時間倉卒」,但她表示理解,又稱押後可令市民對施政報告「由沒什麼期望,到非常有期望」,呼籲林太善用這「賺」回來的一個月時間,向立法會遞交「有內涵」的報告。另外,她認為政府應在未來數周,率先公布回應房屋供應等民生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毋須等待施政報告公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選管會:境外投票須有監察機制 馬嶽:如有賄選如何內地執法? 建制批「不作為」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應否允許在內地港人投票、設「關愛隊」等安排備受爭議,選管會昨日就立法會選舉發表報告書,當中稱境外投票「涉及重大的選舉政... 詳情
【明報專訊】選管會報告另就多項投票安排提出建議,過往有建制派倡議電子投票,報告引述海外經驗指電子投票有技術風險,例如電腦網絡故障影響投票、黑... 詳情
馮建業「無罪假定」論惹嘩然 利君雅:狺H格專業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延長試用期120天,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方交代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的原因,會... 詳情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 詳情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