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深圳續獲中央放權 未來地位較港重要

[2020.10.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在《深圳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支持深圳完善各方面制度,推進改革開放,強調要增強深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此舉實際上是進一步下放權力予深圳,相信中央未來更重視深圳發展,未來深圳地位較香港重要。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中央此時提出《方案》是希望運用香港的剩餘價值,包括資金及人才等,以壯大深圳及大灣區的建設。

盼深圳發展追上國際水平

劉兆佳表示,深圳作為中國最早改革開放的城市,至今已是中國發展最成功例子,今次中央銳意在深圳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措施,雖然深圳還未成為直轄市,但已大幅提高深圳在制度創新、政策領域等範疇上的自主程度,目的是希望深圳在大灣區發展上擔當關鍵角色。

他說,現時中國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在科技、金融等不同範疇壓制,需提出更倚靠自己力量發展的戰略,由於深圳有許多領域已超出香港,加上深圳是中央能夠主導一切的城市,因此希望透過進一步改革開放,令深圳在不同範疇的發展追上國際水平。他續說,由於中央視香港為西方用作對付中國的棋子,加上香港扮演的中西橋樑角色亦因連串西方國家制裁而削弱,認為香港對中央的重要程度已不比從前,相信在日後發展中,深圳地位將較香港重要。

劉銳紹:用港剩餘價值壯深圳

破西方科技產業制裁

劉銳紹認為,過往中央提及的4個大灣區城市,包括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都未有如今次般表明要增強深圳的「核心引擎」功能,除了是肯定深圳過往多年發展所累積的優勢外,亦反映中央寄望透過深圳的發展,衝破西方國家在高科技產業上的制裁。

他說高科技產業已佔深圳GDP的40% ,是深圳四大產業之中最高,今次《方案》是要進一步推動深圳的科技創新、金融市場等發展,並希望運用香港的剩餘價值,包括資金及人才等,壯大深圳及大灣區建設,「好明顯深圳已是食住香港」。

更多要聞
選管會:境外投票須有監察機制 馬嶽:如有賄選如何內地執法? 建制批「不作為」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應否允許在內地港人投票、設「關愛隊」等安排備受爭議,選管會昨日就立法會選舉發表報告書,當中稱境外投票「涉及重大的選舉政... 詳情
【明報專訊】選管會報告另就多項投票安排提出建議,過往有建制派倡議電子投票,報告引述海外經驗指電子投票有技術風險,例如電腦網絡故障影響投票、黑... 詳情
馮建業「無罪假定」論惹嘩然 利君雅:狺H格專業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延長試用期120天,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方交代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的原因,會... 詳情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 詳情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