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官稱蒐集族裔人士數據 助解決疫情暴露不平等現象

[2020.10.1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Howard Njoo(圖)醫生周三表示,出於健康目的蒐集族裔人士的數據,有助於解決疫情所暴露的不平等現象。

Njoo在周三的虛擬公共衛生會議上稱,有關數據搜集工作長期以來一直被忽視,但現在每個人都意識到其重要性,掌握相關詳細數據,將有助於了解然後解決醫療系統中的不平等問題,「我認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我們顯然正致力實現這一目標。」

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亦表示,現在有了更具體的數據,可讓當局於第二波疫情期間,在本國不同地方採取更具針對性的防疫措施。

譚詠詩稱,克服疫症大流行將取決於提高民眾的抵抗力,並將健康平等納入即時防疫和較長遠康復計劃之中,「在沒有入息和託兒服務的社會支援下,你不能採取公共衛生措施,並要求民眾隔離。」

譚詠詩指,疫情暴露社會上存在不平等現象,例如基本服務和長期護理院內的工作人員,經常是少數族裔女性,她們薪資低但工作具風險,而且即使她們生病也別無選擇。她說,原住民、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人士、露宿者、在囚人士、乃至生活環境擠迫的人士,他們都屬於處境不利的群體。

加拿大公共健康協會(Canadi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主席穆斯托(Richard Musto)指,所有衛生和社會服務機構應善用人口統計數據,以全面了解哪些人受疫情影響最大,而加拿大的公共政策和機構,仍可能基於種族、宗教、文化或族裔血統對個人乃至社區造成傷害,「這些公共政策和體制做法導致社會包容、經濟成果、個人健康以至獲得衛生和社會服務的機會和質素等方面,都出現不平等現象。這些影響對少數族裔、黑人和原住民人士特別明顯。」

穆斯托稱,該等做法還會損害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士、婦女和性別多元者、殘障人士、以及其他尋求平等的社區,而疫情凸顯外界意識到這種不平等現象,以及社會決定因素如何對未獲充分服務社區的健康和福祉造成毀滅性影響。他又說,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IHI)一直致力制訂一套標準方法,將基於種族的數據納入醫療系統。

更多加國新聞
加人疫境網上花費更多時間金錢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的最新調查,自疫情爆發以來,加拿大人在網上花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 該項於上月進行的調查發現,44%國民...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多數加拿大人打算在家養老,不會入住長期護理院或耆老公寓。 該項調查是由多倫多市懷雅遜大學... 詳情
總督府已花11萬法律費應對職場欺凌騷擾投訴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台(Radio Canada)獲悉,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因涉職場氣氛惡劣及言語騷擾員工的投訴,迄今已花... 詳情
西捷大削海洋省份航班 區內28條航線減至3條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很快將停飛蒙克頓(Moncton)、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悉尼(Sydney)、沙洛城... 詳情
乘客投訴巴士車廂擠逼 公車局促搭下班車惹議
【明報專訊】針對有公車局乘客向當局投訴,巴士車廂內過於擠迫,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卻得到公車局回應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可以考慮乘搭下一班車,市長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