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告台灣情治部門書〉
促勿被台獨綁架 警告「勿謂言之不預」

[2020.10.16] 發表
央視軍事頻道昨播出一分多鐘海軍登陸艦搶灘演訓片段,當中稱「登陸艦不只是運輸艦,更是戰鬥艦」,「幫助陸戰人員和裝備打通搶灘登陸『最後一公里』」,畫面顯示士兵迅速自登陸艦躍下搶灘。(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央視連日播報有關國安部門打擊台灣間諜行動之後,《人民日報》昨天罕有地刊出〈告台灣情治部門書〉,呼籲「不要被『台獨』綁架」,立即停止情報滲透活動。文中又稱「勿謂言之不預」,在中印、中越當年開戰前,中國官媒也用過這句話。台官方暫無作出回應。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周一(12日)起連續3天播放台諜案專題報道,指控台灣鄉政顧問李孟居、學者鄭宇欽、蔡金樹及施正屏等涉嫌間諜罪。報道稱,內地國安機關近期展開「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宗台諜案。

昨日《人民日報》署名「安平」的〈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告台灣情治部門書〉文章稱,自蔡英文上台後,涉台諜案件從2018年的百餘宗,增加至2020年的數百宗,背後折射出台當局及其情報部門「近乎瘋狂地對祖國中國實施各類情報滲透破壞活動」。

文章奉勸台灣情治部門,「不要被『台獨』的『末路戰車』所綁架」,而「能夠看到民族大義與歷史正道,立即停止對祖國中國的情報滲透破壞活動」。文章又正告台灣情治部門中「抱守『台獨』立場的頑固分子」,「玩火自焚只有死路一條,棄暗投明才是人間正道」,否則國安機關會堅決運用反分裂國家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武器「窮追務獲」,「勿謂言之不預也」。最後,文章又對「擁護祖國統一的有識之士」喊話,「祖國中國與你們溝通交流的大門永遠敞開」,歡迎通過各種形式與渠道開展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文中「勿謂言之不預也」一句,是較為嚴厲的外交警告。中國此前三度與別國爆發武裝衝突前,官媒都以「勿謂言之不預也」發出警告,包括1962年9月,《人民日報》社論〈是可忍,孰不可忍〉文末警告印度當局,「勿謂言之不預也」。一個月後,中印邊境戰爭爆發。1978年12月,《人民日報》社論〈我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文末,同樣提及「勿謂言之不預」,翌年2月中越戰爭開打。

另一次則是中蘇在邊界珍寶島發生武裝衝突前兩年,新華社在1967年7月指摘蘇聯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文末也點明「勿謂言之不預也」。不過,近年中國官媒則不止一次使用「勿謂言之不預也」。最近一次是《人民日報》去年5月發表社論抗議美國對華貿易打壓,稱「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央視播登陸艦搶灘演練

另央視國防軍事頻道昨播出海軍登陸艦登陸搶灘演訓短片,畫面顯示登陸艦登岸後艙門打開,多輛戰車和士兵迅速衝出搶灘。軍事頻道微博亦發布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在南海某海域的實戰訓練影片,可見蛙人由水下到陸地隱蔽奇襲、狙擊手空中索降突擊等場景。

多家台媒指「告台灣情治部門書」顯示對台軟硬兼施;截至發稿,未見台官方對此評論。中央社引述邱垂正昨對「台諜案」回應,他譴責中國當局企圖干擾台灣社會,恫嚇台灣人民,以破壞間諜名義,「濫捕並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的劇情,一再惡意政治炒作,刻意破壞兩岸關係與正常學術交流」。

更多中國要聞
蓬佩奧要求年底前關閉所有在美孔子學院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要求年底前,關閉在當地的所有孔子學院。 蓬佩奧表示,孔子學院假扮是文化交流和教導中文,實際是北京影響... 詳情
美任命西藏協調員 京斥政治操弄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4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圖)被任命為西藏問題特別...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昨日共同發布《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0)》,指出中日皆有維... 詳情
華為常董:中國5G用起來像4G 商業回報率很低
【明報專訊】華為運營商BG總裁、常務董事丁耘評論中國5G時表示,5G網路部署初期存在「假、啞、差」問題,用戶使用5G手機,實際體驗像4G,商... 詳情
青島爆疫 衛健委主任問責停職
【明報專訊】青島再新增1宗新冠病例,令確診個案增至13宗;當局亦就本次疫情啟動問責,市衛健委主任隋振華停職受查;市胸科醫院院長鄧凱亦被免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