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斷指案 接駁醫生:咬到指甲位都斷埋

[2020.10.17] 發表
醫生麥柱基(圖),負責為警長梁啟業做斷指再植手術,昨出庭講述警長的傷勢。(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港大畢業生涉於去年7月14日沙田新城巿廣場衝突中,襲警和咬斷一名警長無名指,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負責為警長做斷指再植手術的醫生供稱,涉事斷指可由牙齒咬合造成,「咬到指甲位都斷埋」,與被門鉸夾斷手指的情G相似。

被告杜啟華(24歲)否認在公眾地方內擾亂公眾秩序、襲警、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有意圖而傷人共4罪。事主包括警員葉卓軒、現任總警司梁子健、警長梁啟業,其中梁啟業的右手無名指被咬斷。

負責為梁啟業做斷指再植手術、威爾斯親王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副顧問醫生麥柱基供稱,梁的無名指鄰近遠端指骨完全斷裂,斷指長度在1厘米以內,傷口在手術後曾流血,需縫針處理。

麥柱基講解梁啟業傷勢成因時,控方在庭上展示數幅梁的斷指照片,照片顯示梁的右手無名指與指頭斷開,露出指骨。麥指出,梁的斷指邊緣呈不規則形狀,「咬到指甲位都斷埋」,亦不見神經線、血管等一同扯出的情G,判斷梁的斷指由壓傷造成,亦可由牙齒咬合造成,與被門鉸夾斷手指的情G相似。

涉事警長否認曾力按被告右眼

至於接駁斷指的情G,麥表示,當時得悉梁的手指疑被咬斷,涉口腔污染的情G,原不建議縫針處理,惟因斷肢一般對病人的損失較大,故最終決定徹底清洗傷口後,再做接駁手術。他形容斷指位處手指末端,血管較幼,增加接駁難度,但由於血管沒扯斷的痕[,血流情G亦理想,故嘗試接駁一次便成功,手術最終歷時4小時,「斷肢謠蕩漇Y快」。

警長梁啟業則供稱,案發時仍未以「壓點」控制被告,亦不同意自己曾用力按壓被告右眼。

【案件編號:DCCC778/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檢600兒童淫片拘6男 一為補習社負責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早上採取名為「跨欄」的打擊管有兒童色情物品行動,巡查港九多區並拘捕6名男子,當中包括一名為沙田一間補習社負責人,並檢獲6... 詳情
梁君彥:議員會上撐港獨 未必免刑責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立法會議員在議會發言會否亦遭國安法檢控備受關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網媒專訪時,被問到如有議員在會議上表態...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設於九龍塘地鐵站旁的教師中心,過往曾被審計署指使用率偏低,教育局昨表示,現時教師持續專業發展活動非常蓬勃,表明「教師中心已... 詳情
毒藏變壓器寄港 搗毒工場拘3外籍漢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柴灣搗破一個跨國販毒集團的製毒工場,檢獲約17.4公斤可卡因,市值逾3300萬元,3名外籍男子各被暫控一項販毒罪,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向2月曾罷工的醫護人員發信,本報早前報道,瑪嘉烈醫院放射科連無參與罷工的醫生同樣收信,被要求解釋「缺勤」原因。公共醫療醫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