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憂爆疫抗拒 外展醫生改視像診症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在舊區公立醫院任老人科專科醫生的鄭戩毅(圖),自2010年起加入老人科團隊,定期到區內老人院為長者診症,包括疫情期間。他說疫情初期老人院感覺相對安全,但隨蚚z發第三波疫情,病毒滲入社區,老人院職員大為緊張,有院舍禁止外展醫護進入,甚至有些「惡言」,要求醫護證明過去14天沒接觸確診者,故暫停到診一個月,改為視像診症。

鄭戩毅說,老人科醫生要兼顧老人科外展隊及醫院工作,每半年輪替一次,在外展隊中,會朝九晚五到老人院診症,每日到訪2至4間。一般到診密度是根據院友數目,大院會每兩周到訪一次;規模較小的老人院會隔三四周去一次,每次會為10至15名院友診症。

資助院舍應對疫情較佳

醫生嘆私營環境「十年如一」

鄭戩毅服務的舊區不止一間私營老人院有院友確診新冠病毒,他說印象中涉疫情的老人院環境「一般」,而其中一間的負責人知悉有院友懷疑確診時已相當緊張,當醫生致電查詢有否其他院友發燒,負責人隨即問:「係咪我]中驉H」其後再有其他私院現確診,他說當時疫情嚴峻,每日有逾百宗確診,擔心會廣泛牽連到其他老人院。

他又說,私營與政府資助老人院應對疫情的能力有明顯差異,當中有資助院舍添置全身消毒噴霧機,並加闊飯桌之間的距離、增加膠板等,但私營院舍未見上述措施。他慨嘆部分私營院舍環境「十年如一」,他曾向較殘舊的私院職員說「好心就裝修鵅v,惟職員稱礙於資源問題難以裝修。他期望政府增撥資源及用地,提供價廉物美的院舍予長者安老。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立法強制要求有輕微病徵者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不時有個案多次向私家醫生求醫仍沒檢測,情G...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周打風翌日,昨日再錄得零本地確診,新增1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全屬輸入個案,當中11宗由印度來港,其中7宗來自兩個印度航班,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新加坡達成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協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未來數周可成行,並稱衛生署及機管局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傳統的病毒基因測試動輒花兩三小時,本港有醫院正試用新型基因測試,快至一小時內出結果,但較傳統方法貴2.5... 詳情
海港遊復航Staycation招徠 首班客人一個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放緩,暫停大半年的天星小輪海港遊昨日復航,並以「Staycation@Star Ferry」作招徠。昨午3時半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