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言:靠人不如靠自己

[2020.12.04] 發表
(插圖:鍾錦榮)

【明報專訊】每年5月1日到8月16日,是南海的「休漁期」,禁止漁船捕魚作業,為期長達三個半月。為什麼「休漁」?

孔子說過:「竭澤而漁,則蛟龍不處其淵。」(《孔子家語?困誓》)抽乾湖澤之水,捕盡水中魚蝦,雖能獲得一時巨利,卻非長遠之道,明年固然無魚可捕,蛟龍自然也不可能蟄伏在這樣的湖澤中。今天漁民用海底拖網、密目魚網捕撈海產,連細魚蝦毛也不放過,即孔子所謂「竭澤而漁」。

《逸周書?大聚解》記載周公姬旦勸周武王:「夏三月,川澤不入網罟,以成魚鱉之長。」意思是夏天不要打魚,讓水中生物得以成長繁衍。南海「休漁」始於1999年,就是為了「成魚鱉之長」。

「休漁」兼顧民生經濟與環境保護,屬於「可持續發展」。春秋時期魯國名相公儀休深明此理,也注重「可持續發展」的為官之道,以保證年年有魚吃。

◆內文

嗜魚不受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

公儀休[1]相魯[2]而嗜魚,一國盡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不受。

其弟諫[3]曰:「夫子[4]嗜魚而不受者,何也?」

對曰:「夫唯嗜魚,故不受也。夫即[5]受魚,必有下人之色[6];有下人之色,將枉於法[7];枉於法,則免於相[8]。雖嗜魚,此不必能自給致我魚[9],我又不能自給[10]魚。即無受魚而不免於相,雖嗜魚,我能長自給魚。」

此明夫恃人[11]不如自恃也,明於人之為己[12]者不如己之自為也。

◆注釋

[1] 公儀休:姓姬, 名休 ,「公儀」為氏,故後文稱「公儀子」。春秋時期魯國博士,魯穆公時為相。為官清廉,認為自己領取公家俸祿,就不應再與百姓爭利。曾拔去自家蔬菜、燒畟揖狡驉B休掉織布的妻子,以免影響農夫、織布婦女的生計

[2] 相魯:相,[粵]音霜去聲,soeng3,作動詞用,指擔任相位。相魯,任魯國相位

[3] 諫:勸告,規勸

[4] 夫子:夫,發語詞。子,您,對對方的尊稱

[5] 即:假若,假使

[6] 下人之色:下人,對人自覺低下,故遷就別人。下人之色,遷就別人的神色

[7] 枉於法:枉,彎曲不直。枉於法,歪曲破壞法律

[8] 免於相:罷免相位

[9] 不必能自給致我魚:當為「不必能致我魚」。致,送。不必能致我魚,不一定會再送魚給我

[10] 自給:依靠自己滿足生活所需

[11] 恃人:恃,[粵]音似,ci5,依靠、依賴。恃人,靠人

[12] 為己:為,[粵]音胃,wai6,幫助。為己,幫助自己

◆語譯

公儀休擔任魯國之相,他很喜歡吃魚,全國上下都爭先買魚獻給他,公儀休一概不收。

他弟弟勸他道:「您喜歡吃魚,卻不肯接受別人送的魚,為什麼呢?」

他回答:「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接受。假如收了人家的魚,一定會有遷就人家的態度;有遷就人家的態度,不免會違背法令;違背法令,就會被罷免相位。雖然我喜歡吃魚,但喪失相位就不一定有人再送魚給我,而我又無法自己弄到魚。假如我不收人家的魚,也就不會丟失相位,保住了相位,即使愛吃魚,我仍然能夠靠自己的俸祿經常買到魚吃。」

由此可知,公儀休明白依靠別人不如依靠自己,也明白讓別人來幫自己,不如自己幫自己。

顧問老師:洪若震

插圖:鍾錦榮

[語文同樂 第477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範文作者例子應用——杜甫
【明報專訊】杜甫有積極入世之志,他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他目睹黎民的疾苦,寫戰爭為百姓帶來的苦難,在顛沛流離之際依然為國事憂心,可謂... 詳情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三)——辨析「拓展」高下
【明報專訊】◆題目 杏壇中學將舉辦「『疫』境自強,網上學習」全校網上論壇,試以張向華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先向同學介紹「網上學習」應... 詳情
古典今用:可以笑的話,不要哭
【明報專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 詳情
周圍「中」:牛頭唔搭馬嘴
【明報專訊】我說:「今天天氣很好,想跟你去玩。」你卻說:「今天不知道該吃什麼。」兩人「牛頭唔搭馬嘴」,即答非所問,就像作文「離題」,內容無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三字經》中提到古代最常飼養的家畜有六種,稱之為「六畜」:「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分別是馬、牛、羊、雞、狗和豬。馬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