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參考答案

[2020.12.0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1) C

(公儀休擔任魯相,吃魚能夠自給;魯人獻魚,是想討好他,或有求於他,並非出於尊敬。)

(2) (見圖)

(3) 公儀休認為收了魚,就要遷就別人,就要違背法令,最終可能丟了相位。丟了相位,別人就不再送魚,自己沒了俸祿,也買不到魚,反而沒了魚吃。所以他不接受別人送的魚,並非不喜歡吃魚,而是為了能夠永遠吃到魚,可見他真的喜歡吃魚。

.洪若震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語文同樂 第477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範文作者例子應用——杜甫
【明報專訊】杜甫有積極入世之志,他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他目睹黎民的疾苦,寫戰爭為百姓帶來的苦難,在顛沛流離之際依然為國事憂心,可謂... 詳情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三)——辨析「拓展」高下
【明報專訊】◆題目 杏壇中學將舉辦「『疫』境自強,網上學習」全校網上論壇,試以張向華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先向同學介紹「網上學習」應... 詳情
古典今用:可以笑的話,不要哭
【明報專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 詳情
周圍「中」:牛頭唔搭馬嘴
【明報專訊】我說:「今天天氣很好,想跟你去玩。」你卻說:「今天不知道該吃什麼。」兩人「牛頭唔搭馬嘴」,即答非所問,就像作文「離題」,內容無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三字經》中提到古代最常飼養的家畜有六種,稱之為「六畜」:「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分別是馬、牛、羊、雞、狗和豬。馬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