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外言:高薪養廉

[2020.12.04] 發表

【明報專訊】舊時官場俗語所謂「千里為官只為財」,到千里之遙的外地做官,為的就是錢財。魯迅先生小說《白光》提到:「要清高可以做京官,否則不如謀外放。」外放,就是離開京城,去當地方官。為什麼京官比較「清高」?一則身處天子腳下,不好貪污;二則應酬多,入不敷出,人窮自然顯得「清高」。京官想外放最根本的原因是,古時一般官員俸祿並不很高。

官員貪腐,大致有兩類:一類是生活所迫,如前所說,由於俸祿不高,為維持日常生活所需,不得不貪;一類是生性如此,雖說人性趨利,但有些人確實貪婪無度,永不知足。

清代雍正皇帝頗有人情味,為解決第一類官員的生計問題,特地設置了「養廉銀」,即在正常俸薪之外,每年按級另給銀錢。「養廉銀」可以是正常薪水的十倍至百倍,雍正皇帝的原意是培養官員廉潔習性,以避免貪污,這就是「高薪養廉」。但他忘了絕大部分官員是第二類,久而久之,「養廉銀」被視為「正常薪水」,官員們又想方設法在「正常薪水」之外搜刮錢財,貪污腐敗,有增無減。

公儀休不是第一類,他愛吃魚,其俸祿能夠支付吃魚所需;他也不是第二類,他愛吃魚,但滿足於吃魚,沒有「魚與熊掌兼得」的欲望,所以他是真正「清高」的官員。今天香港、新加坡也行「高薪養廉」制度,但香港設有廉政公署,新加坡設有貪污調查局,針對的就是第二類貪官。

畢竟千百年來,像公儀休這種人實在太少了。

[語文同樂 第477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範文作者例子應用——杜甫
【明報專訊】杜甫有積極入世之志,他要「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他目睹黎民的疾苦,寫戰爭為百姓帶來的苦難,在顛沛流離之際依然為國事憂心,可謂... 詳情
綜合精練:整合拓展(三)——辨析「拓展」高下
【明報專訊】◆題目 杏壇中學將舉辦「『疫』境自強,網上學習」全校網上論壇,試以張向華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先向同學介紹「網上學習」應... 詳情
古典今用:可以笑的話,不要哭
【明報專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 詳情
周圍「中」:牛頭唔搭馬嘴
【明報專訊】我說:「今天天氣很好,想跟你去玩。」你卻說:「今天不知道該吃什麼。」兩人「牛頭唔搭馬嘴」,即答非所問,就像作文「離題」,內容無關... 詳情
【明報專訊】《三字經》中提到古代最常飼養的家畜有六種,稱之為「六畜」:「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分別是馬、牛、羊、雞、狗和豬。馬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