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糧食危機解決無期

[2021.01.21] 發表
人們對糧食的需求龐大,但廣泛食用的種類不多,為大量種植作物,部分森林被砍伐為農地。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一榴槤種植園,本是森林,因中國對榴槤需求大而改建。(法新社)
受戰亂及天災影響,非洲索馬里面臨饑荒威脅。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2017年2月警告稱,索馬里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增至620萬,佔該國總人口一半。圖為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米桑難民營中的兒童。(新華社)

【明報專訊】全球人口正邁向80億大關,糧食危機日益迫切。2020年7月由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與其他聯合國機構發表的《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G》(The State of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 in the World)報告,預計按目前趨勢到2030年全球營養不良人口預計會達8.4億,無法達到2030年全球零飢餓的目標。

.食物不足發生率(圖)

.2005至2030年全球營養不良人數(圖)

◆糧食安全階段5級制

2012年聯合國與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制定5級制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簡稱IPC),量化糧食危機的水平,其中第5級,即最高等級為饑荒或人道大災難。根據IPC,饑荒的定義包括每日每1萬人的死亡率超過兩人、急性營養不良率超過30%、最少20%家庭面對難以克服的糧食短缺,以及最少五分之一人持續無法每日攝取起碼2100卡路里。

.糧食安全階段(圖)

.2019年嚴重糧食不足(IPC第三級或以上)人口分佈(表)

.2019年嚴重糧食不足(IPC第三級或以上)因素(表)

■糧食危機加劇原因

◆1.疫情封城

疫情影響下,全球多國為防疫而停工、停課、限制旅遊甚至封城,經濟活動大受打擊,加劇糧食問題。

阻蜂農授粉路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全球出產的農作物中,近75%依賴授粉動物為植物傳播花粉才可持續生產,亦有助維持農作物多元,其中蜜蜂是最重要的授粉動物之一。國際養蜂業聯會(Apimondia)指出,全球約三分之一的食物需靠蜜蜂授粉生產。

蜂農一般會以貨車運載蜜蜂在不同的農業區之間出行,以便採集到更多花蜜,亦會受僱助農民為農作物授粉。美國蜂農兼美國蜜糖生產商協會主席埃迪(Kelvin Adee)稱因封城關係,蜂農每次移動到不同地區,便須按部分州份規定自我隔離,令授粉進度大幅落後。美國及加拿大亦因疫情令許多航班取消,令部分蜂農無法購買蜜蜂,恐令農作物收成打折扣。

缺勞工停出口

FAO首席經濟學家托雷羅(Maximo Torero)2020年3月警告,雖然主食農作物的收成期看好,但各國封鎖政策將令農場缺乏勞工,加上各國因應疫情採取保護主義措施,或導致全球糧食短缺。

◆2.生物多樣性減低

非持續種植方式

FAO於2019年2月發表報告,分析91個國家的數據稱,過去20年全球約20%植被表面的生產力下降,農作物和牲畜物種的基因多樣性都出現減少[象。報告稱主因包括採用非持續方式種植,如依賴殺蟲劑和除草劑等農藥、砍伐森林變成農地等。FAO時任總幹事達席爾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表示,生物多樣性減少,意味植物和動物更容易受到蟲害和疾病威脅,使糧食安全面臨風險。

糧食種類單一

儘管全球有6000種植物可被食用,FAO指出,只有少於200種被廣泛食用。例如2014年最常食用的9種植物已佔全球農作物總產量66%,它們包括甘蔗、粟米、大米、小麥、馬鈴薯、大豆、油棕果、甜菜和木薯。全球飼養的牲畜約有40種,但由極少數種類提供人們大部分所需的肉類、奶及蛋,反映人類僅依賴少數種類的食物來應付愈來愈多人口的需求。FAO認為,萬一這些支援人類主要食物來源的物種消失,將會對人類未來的食物和環境構成嚴重威脅。太平洋島國薩摩亞1990年代就曾因主食材芋頭失收導致饑荒。

◆3.氣候變化 天災頻生

蝗禍

2020年5月印度西北部及中部受蝗蟲侵襲,被視為該國近30年來最嚴重蝗災,約5萬公頃農地受破壞。沙漠蝗蟲通常於6至11月侵襲印度西部及古吉拉特邦部分地區,但2020年早於4月已偵測到蝗蟲出現。印度熱帶氣象研究所的科爾(Roxy Mathew Koll)認為,有關現象始於2019年底印度洋西部的海水變暖,引致東非地區和阿拉伯半島大量降雨,為蝗蟲繁殖構成理想條件。

東非2019年6月爆發蝗災,2020年4月更爆發第二波,FAO指出其第二波破壞力比第一波強20倍,覆蓋面僅逾1/3平方英里(相當於4.5個維園面積)的蝗蟲群,就能吃掉3.5萬人的一天食糧,對非洲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與生計構成「前所未有威脅」。

水資源減少

FAO於2020年11月警告,因應氣候變化、耗用過度和污染等問題,過去20年間全球人均可用乾淨淡水減少逾20%,引發水源短缺並衝擊農業,恐造成慢性缺糧乃至饑荒,令逾32億人口面對缺水甚至乾旱之苦。

◆4.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20年11月警告,阿拉伯國家也門已持續5年內戰,倘涉事各方不即時應急行動,很可能爆發數十年來世界罕見的特大饑荒,令數百萬人餓死。2015年起也門爆發內戰,至少逾10萬人喪生,大量民眾流徙。WFP稱人口3000萬的也門有八成人口需要援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洛科克(Mark Lowcock)也指出,聯合國2020年只收到約15億美元用於也門人道行動,不足所需的一半經費,並說:「也門人不是快將要餓肚子,他們是已經在捱餓。」

■營養不良情G

營養不良是疾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兒童缺乏營養除損害健康,影響學習能力,還會增加女性長大後分娩死亡的風險,也更有可能變得貧窮。糧食不足會增加營養不良的風險,如兒童只能吃欠營養的速食,或引致發育不良、超重及肥胖等。據《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G》報告,2019年估計全球21.3%(約1.4億)5歲以下兒童發育不良,6.9%(4700萬)屬瘦弱(wasted)及5.6%(約3830萬)超重。

UNICEF於2019年10月表示,在全球化與都市化下,父母皆要工作的情G普遍,廉價超加工食品普及,家長或只重視令孩子飽肚,沒有思考蛋白質、鈣或纖維的攝取量,亦因經濟環境欠佳,放棄烹煮傳統富營養蔬果肉食,而選擇經濟實惠、方便快捷的預製食品,如即食麵、番薯、大豆製品、高糖餅乾、汽水、快餐等,在只提供能充飢但無法補充所需營養的食品下,會導致兒童營養不良。

[通通識 第689期]

更多教育
影視看通識:從《男排女將》 看排球運動
【明報專訊】2020年播映的青春勵志劇《男排女將》,是近年少有以體育運動為題材的電視劇集。故事環繞幾名喜愛打排球的年輕人,包括King(顧定... 詳情
圖表拆解:綠色債券  改善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香港發行綠色債券情G(表) ◆圖表解讀 左圖顯示了香港發行綠色債券金額及宗數的變化。比較2015年至2020年的數... 詳情
摘星拆解:保育文物的挑戰
【明報專訊】◆資料A 建於1904年、位於深水鶗D教山山頂的食水配水庫,2020年12月底施工清拆重整。配水庫地面部分上蓋被鑿開後,可...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1.內地哪一個網購平台在員工疑因連續加班過勞而死後,於網絡知識問答平台「知乎」中,一度以「用命換...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  3.C  4.B  5.C  6.D  7.C  8.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