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新科技可解糧荒?

[2021.01.21] 發表
肉食生產的過程會消耗大量天然資源,研製植物肉的目的之一就是擺脫傳統製肉方法提供足夠糧食,緩解糧食危機。
本港的初創昆蟲食品企業LIVIN farms致力發展及更新全球首創的食用昆蟲養殖機Hive,並推廣將昆蟲作為糧食是健康、安全及可持續的概念。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要解決糧食危機,除了珍惜食物及資源,也可藉新科技增加農產品供應,以及開拓新糧食。

◆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技術即將特定生物的基因轉移至其他物種中,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並改善其形狀、品質,可使農作物更能抵抗蟲害或增加產量。阿根廷農業部轄下的國家科學及科技研究委員會2020年10月發表聲明,批准當地種植及使用一種抗旱的基因改造小麥,成為全球首個批准基因改造小麥的國家。

(ˇ) 可增產量

隨荇藄埸x化,全球多地乾旱情G有惡化趨勢,基因改造技術能令小麥在乾旱情G下產量提升20%,有效紓緩糧食危機。

(╳) 憂影響環境及健康

阿根廷國家種子研究所冬季穀物委員會的專家公開聯署,稱因消費者憂慮基因改造產品影響健康與環境,難有國家批准使用該款小麥,即使通過審批,民眾亦未必樂意購買。

◆基因編輯

基因編輯不同基因改造,只會改變、刪減或取代動植物自身的基因,目的同為增加農產品的營養價值、產量等。基因編輯技術現已十分成熟,各國科學家已培育出多種基因編輯動植物,如加快生長的虎河豚、可對抗酷熱的安格斯牛、擁有3倍纖維的小麥、不會變啡的白蘑菇和減少毒物吸收的水稻等。

(ˇ) 助適應氣候變遷

美國國家科學院形容基因編輯是科技突破,讓人類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能產出足夠食物,養活數十億人口。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將大豆油變得更有益心臟的明尼蘇達大學基因和細胞生物學教授沃伊塔斯(Dan Voytas)表示,消費者看到基因編輯的好處後,會減少擔心。

(╳) 或有未知後果

地球之友高級食品及科技推動者珀爾斯(Dana Perls)表示,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可能導致一系列不可預計的後果,危害人類和環境,應受嚴格監管。

◆人造肉/植物肉

畜牧業需耗用大量土地及水資源,並排放溫室氣體。隨茈球水土資源短缺,主要由植物蛋白製成的「植物肉」(Plant-based Meat)被指可取代部分肉類需求,緩解糧食危機。

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表示,氣候變化令耕地銳減,預期至2030年亞洲將難再靠傳統耕種方法提供足夠糧食。該基金近年投資各類「毋須動物(animal-free)」的奶、肉、蛋等產品,期望技術成熟後可大規模生產,不受耕地及環境限制。

◆食蟲救地球?

地球資源有限,昆蟲被視作解決糧食危機的方法之一。FAO指出,全球有超過1900種可食用昆蟲(包括甲蟲、毛毛蟲、蜜蜂、黃蜂和螞蟻)已被用作食物,數目還在繼續增加,並認為探索大量生產及推廣公眾接受的昆蟲作為食物,有助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相比傳統畜牧業,養殖昆蟲使用較少土地資源,亦可提供媲美肉類和魚類的優質蛋白質和營養。此外昆蟲亦具有高的飼料轉化效率(即動物把飼料轉化成體重的能力),故具較高的食物生產效率。

◆糧食更多樣化 可持續農業

糧食來源如過於單一,當來源出現問題時就容易導致糧食危機。FAO於2019年稱,全球糧食生產須更加多元化,包括一些未廣泛食用卻較能適應氣候和疾病的種類,例如非洲小米(fonio),以及引入較少人認識但更有營養的糧食。FAO指出,不少國家正採取有利生物多樣性措施(biodiversity-friendly practices),以可持續漁業和有機農業管理方法,為全球可持續糧食生產做出貢獻。如非洲加納的農民在農田邊緣種植木薯,這種植物產生大量花蜜,吸引蜜蜂和其他物種到來,從而提高產量。

.糧食危機(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全球中度或重度糧食不安全人數(圖)

◆資料B:綜合報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20年11月20日警告,已持續5年內戰的也門倘不獲涉事各方即時應急行動,很可能爆發數十年來世界罕見的特大饑荒,數百萬人恐會餓死。古特雷斯解釋,危機背後因素包括聯合國協調援助計劃的經費銳減、也門經濟缺乏外來支持(尤其是幣值不穩),以及參戰各方對人道機構救急工作橫加阻撓,另外還包括蝗災和水災等。

資料來源:〈也門恐現世界級饑荒 聯合國料數百萬人死〉,《明報》,2020.11.22

◆資料C:綜合報道

加拿大環境部門正式批准開辦基因改造三文魚場,負責研究的美國生物科技公司稱將盡快開始蓄養其專利的基因改造三文魚,預計年產量達250公噸。該公司稱基因改造三文魚只需16至18個月就會成年,較野生品種需時28至36個月短。公司將用陸上養殖池培育,聲稱比傳統海洋魚籠養殖法的碳足[少,亦不會出現基因改造三文魚走失進入大自然的風險。加拿大沒要求基因改造產品須附上「生物工程」(bioengineered)食品標籤,或使人在不知情下進食基因改造三文魚。環保人士和消費團體擔心這類基因改造食物長遠會危害人類健康,脫逃入天然環境的基因改造魚也可能危害自然生態。

資料來源:〈加國基改三文魚場准投產 明年應市〉,《明報》,2019.04.04

■資料回應題

(1) 試描述圖表A中的數據趨勢。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兩項造成糧食短缺問題的因素。

◆延伸回應題

(3) 有人認為「推廣基因改造食物是解決全球糧食短缺危機的最有效方法」,你在多大程度同意這看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基因改造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GM food)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營養不良(malnutrition)

糧食危機(food crisis)

[通通識 第689期]

更多教育
影視看通識:從《男排女將》 看排球運動
【明報專訊】2020年播映的青春勵志劇《男排女將》,是近年少有以體育運動為題材的電視劇集。故事環繞幾名喜愛打排球的年輕人,包括King(顧定... 詳情
圖表拆解:綠色債券  改善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香港發行綠色債券情G(表) ◆圖表解讀 左圖顯示了香港發行綠色債券金額及宗數的變化。比較2015年至2020年的數... 詳情
摘星拆解:保育文物的挑戰
【明報專訊】◆資料A 建於1904年、位於深水鶗D教山山頂的食水配水庫,2020年12月底施工清拆重整。配水庫地面部分上蓋被鑿開後,可...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1.內地哪一個網購平台在員工疑因連續加班過勞而死後,於網絡知識問答平台「知乎」中,一度以「用命換...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  3.C  4.B  5.C  6.D  7.C  8.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