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出事會負責 劉澤星:12專家用心用科學評核

[2021.02.11] 發表

【明報專訊】為本港緊急使用新冠病毒疫苗把關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於科興未在期刊發表第三期臨H研究數據,便開始審議申請,被問若日後出現事故,委員會是否要負責,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說,委員會12名成員都用心、用科學評核,會對委員會的決定負責,因現時要處理的是緊急使用,故在某些方面相信可靈活處理。

委員會指引列須呈期刊發表報告

據顧問專家委員會去年12月發表的指引,要求疫苗廠申請緊急使用時要提交多項資料,包括在信譽良好的期刊發表、經同行評審的科學報告(published scientific papers in reputable peer-reviewed publications)。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袁國勇去年12月於本報撰文,分析3款疫苗,當中提及批准緊急使用時「必須以同行評審(peer reviewed)國際醫學期刊刊登的數據作為基礎,獲得藥監管當局緊急使用許可,並遵從國際標準及持續監察疫苗安全、效力及品質」。委員會另一名成員孔繁毅亦曾說,最關鍵要有第三期臨H研究,並要在國際認可的醫學期刊刊登,否則難審批。

科興疫苗本預計最早可在港使用,但第三期臨H數據一直未刊於期刊,結果審批進度落後於BioNTech。衛生署上周五指科興稱在短期內整理刊登有關資料具相當難度,因其迫切,已要求科興提供向世衛提交的第三期數據。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稱,法律要求疫苗廠提供臨H數據、其他機構認可,以及刊於期刊資料,但可豁免任何一項,不會僵化地要求有齊3方面資料。

劉澤星昨被問科興未在期刊發表數據,委員會就審批該疫苗,他日若出事會否負責,他說,12名專家是用心審批,不知將來會否出錯,但相信現時做法正當。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26次封區22次撲空  0.08%陽性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起封區強制檢測26次,動用逾1.2萬公務員及推算耗約600萬公帑檢測費,22次零確診,而在近2.5萬人找到20宗個案,陽...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群組」是新冠病毒疫情最大的患者群組,香港建造商會、建造業議會昨日提出加強防疫措施,「強烈要求」所有地盤承建商2月16日(年... 詳情
深圳禁直入裝貨  40跨境司機恐停工
【明報專訊】深圳防疫措施「加辣」,有跨境貨車司機前晚獲悉深圳新規定,不能直接駛入平湖街道裝卸貨物,必須安排內地司機代駕。貨櫃運輸業工會估計近... 詳情
傑斯保釋被拒 「林鄭死全家」言論涉煽動 控方指《刑事條例》下同涉國安 黎智英案指引適用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傑斯」早前被控4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昨出院到庭應訊。控方首次引用終審法院就國安法保釋定下指引的判辭,反對傑斯... 詳情
黎智英年初七申保釋 國安指定法官審理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終審法院前日頒下判辭,撤銷高等法院批出保釋的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