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起地盤開工須陰性證明

[2021.02.11] 發表

【明報專訊】「地盤群組」是新冠病毒疫情最大的患者群組,香港建造商會、建造業議會昨日提出加強防疫措施,「強烈要求」所有地盤承建商2月16日(年初五)起試行措施,工人必須持14天有效檢測陰性證明方能入地盤開工,並於2月22日全面實施。建築工人不時轉地盤工作,業界容許持陰性證明者可進入不同工地。檢測成本由業界或政府支付。

稱檢測成本業界政府支付

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說,承建商可預約流動檢測車到地盤替工人集體檢測,而政府亦同意,現時至2月28日,工友可去地區檢測中心免費採樣檢測一次,或者自費做檢測,而商會也接受工友到派發點領取檢測瓶交樣本的做法。謝稱,目標是盡量避免工友付費。

謝子華說,商會會員支持工人「強制檢測」安排,但承認這非法例規限,但說承建商會配合,會派專人在工地閘口,逐一檢查工友檢測證明。

職工盟:檢測非免疫 應停工

田北辰:自交樣本存利益衝突

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徐煒榤指出,檢測結果只代表檢測一刻屬陰性,不代表免疫,政府應安排地盤全面停工檢測,並補貼工人薪金。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原則上同意出入地盤者需每14日檢測一次,但認為若政府能在大型地盤提供「上門服務」,在地盤為工人採樣檢測,以及延展社區檢測中心營業時間,對工人更方便。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同意商會要求工人檢測的方向,但「魔鬼在細節」,認為14日一檢時間太長,應縮短至7日,又說另一漏洞是讓工人可自己交樣本瓶,認為有「利益衝突」,應安排工人去政府檢測中心,由專人採樣免費檢測,又或承建商派人替工人採樣。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傑斯保釋被拒 「林鄭死全家」言論涉煽動 控方指《刑事條例》下同涉國安 黎智英案指引適用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傑斯」早前被控4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昨出院到庭應訊。控方首次引用終審法院就國安法保釋定下指引的判辭,反對傑斯... 詳情
黎智英年初七申保釋 國安指定法官審理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終審法院前日頒下判辭,撤銷高等法院批出保釋的決定,... 詳情
爆炸品案被告保釋須交證件 官:唔承認鼣ㄜn交 手機信息提文具玩具「整蛋糕」 意指防具武器「整炸彈」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在粉嶺榮福中心發現懷疑爆炸品,以及搜出弓箭和伸縮棍等,涉案兩名男子昨被解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分別控以各一項管有爆炸品及管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月17歲男生涉在旺角用磚頭襲擊及手推一名警員,早前承認襲警,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罰過輕提刑期覆核。上訴庭昨聽畢雙...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1月16日凌晨,大批反修例示威者在旺角聚集,其間一名時年14歲的少年在場扔一枚汽油彈當場被捕,警誡下稱「有人教他」,昨在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