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唐英傑案今裁決 快必煽動案周四審

[2021.07.27] 發表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發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罪,案件原定昨在區域法院開審,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審理,惟控方稱因案件涉「光時」口號,而首宗國安法案件「唐英傑案」的裁決會界定哪些字眼具分裂及煽動元素,與本案有直接關係,控罪或因應裁決再修訂。辯方亦稱唐案裁決會影響辯方決定專家證人作供的安排。陳官同意等待唐案今日裁決結果,將本案押後至周四開審。

同涉「光時」口號 控辯雙方各召唐案專家證人

控方由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代表,辯方則由資深大律師蔡維邦等代表,案件預計審5日。控方在庭上透露,會傳召曾在唐英傑案作供的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作專家證人。辯方亦稱會傳召同案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長李立艂@專家證人,另會傳召港大語言學教授梁曉姿為專家證人,惟其報告以英文撰寫,需時翻譯。

法官陳廣池稱,唐英傑案為首宗國安法案件,具特殊性,遂提出4點問題,冀控辯雙方協助法庭釐清:高院原訟法庭接受3名專家證人的身分,次級法官是否必須接受;若陳官接受3名專家證人,可否接受部分內容;原訟庭對特定的事實裁斷,次級法院是否可接受部分內容;陳官又提出可否以「明理人身分」(reasonable man approach)解決案中爭議,即心智成熟、具社會合理性及中立人士,有社會大眾共識的身分,處於特定時空,理解近兩年的香港,可從「貼地」而非「離地」角度解決爭議。

官:文字經多次創造 冀不單學術角度處理

陳官強調文字具生命力,因應時代改變產生多次創造,難以用《辭海》、《文心雕龍》等古代著作及字典解讀,惟大眾溝通時會理解,如港人自創的「hea」字、內地的「躺平主義」,或「阿爺」,政治光譜上大部分港人會理解另一種意義;陳官稱自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識寫中文,識講廣東話,地地道道香港人」,冀專家證人不會單以學術角度處理本案。

旁聽者向快必揮手 官促「尊重法庭」

另外開庭時,有旁聽者向快必揮手,陳官要求旁聽者須遵守刑事審訊規則,不得有任何動作、喧嘩,影響審訊或作政治陳述,茪蔡部u尊重自己、尊重法庭、尊重香港」。

【案件編號:DCCC 927、928、930/20】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兩新館開幕負荷大 西九文化區研改善交通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將於今年底開幕,故宮文化博物館則於明年中開幕,西九文化區諮詢會昨開會,不少成員關注兩個博物館開幕後的交通問題... 詳情
休班警涉助開賭檔 控方督察證供遭質疑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5月在屯門搗破一非法賭場,被捕的商人與一名休班警分別被控營辦賭場及協助管理賭場罪,兩人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否認控罪受審。帶隊... 詳情
JUPAS最後改選 浸大動畫學額最搶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後,考生可於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改選,而最終改選期上周六(24日)結束。根據9間參與聯招大學(... 詳情
退休救生員游早水溺斃 事發沒大風浪 或長期病病發
【明報專訊】一名有長期病的退休救生員昨晨到小西灣對開海面游早水時遇溺,他獲救後被送院搶救,惜終告不治。由於事發時現場海面沒有大風浪,警方不排... 詳情
涉鐵釘嵌棒打狗 女子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早前在上水天平山村放狗時,懷疑以裝有鐵釘的木棒向其他被放養狗揮舞,昨晚被警方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拘捕。 家住天平h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