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2007年11月19日無言x慶當天,是邵逸夫100歲生日,汪明荃(左)和鄭裕玲上前祝賀六叔。
放大
 
邵逸夫與第二任妻方逸華攜手出席盛會。
放大
 

其他新聞
梁振英哀悼邵逸夫 「十分值得尊重」
梁乃鵬何定鈞汪明荃
亞視發聲明慰問無
富二代邵逸夫 不繼承家業
邵逸夫90歲迎娶67歲「六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家中離世享壽107歲 邵逸夫一生精彩勝戲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無邦q視)榮譽主席邵逸夫周二早上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無邦q視對邵逸夫離世表示深感哀悼,他的葬禮將只按排家人出席,追思會的詳情將另行公布。

獲封爵士勳銜的邵逸夫,是邵氏影視帝國的創始人,在電影與電視界風生水起,成就了無數藝人,他的人生就如同一場戲,甚至比戲更精彩!

無巡o表聲明公布,邵逸夫是在早上6時55分在家中安詳離世,臨終時家人陪伴在側。

邵逸夫的家人早上報警,救護車將邵逸夫送到聯合醫院,警員到他位於清水灣的寓所了解。無谷甈F主席梁乃鵬其後也到醫院見邵逸夫最後一面,他說見到邵逸夫很安詳,其家人正從新加坡等世界各地趕回香港。

無谷b聲明中說,雖然知道終會有這一日,但無減公司的傷痛和失落,無邦q視所有人員都會懷念邵逸夫,並向邵逸夫夫人方逸華及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的葬禮將只按排家人出席,追思會的詳情將另行公布。

一生致力電影事業及行善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一生致力發展娛樂事業,是電影製作人、娛樂業大亨、慈善家。他1907年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鎮海鎮,祖籍浙江寧波,原名邵仁楞,號逸夫,父親邵行銀是上海錦泰昌顏料公司的老闆。由於他在家中排行第六,因而被稱為「邵老六」,後被尊稱「六叔」。

邵逸夫的大哥邵醉翁於1920年代在上海創立天一電影公司,後來派二哥邵h人南下香港開設片廠,六弟逸夫自小就跟隨三哥邵仁枚到南洋,20年間在當地買了百多間戲院,香港著名電影導演、演員、電視劇監製王天林也曾經賣戲給邵逸夫兄長。

1930年,邵逸夫與三哥邵仁枚在新加坡成立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先後購入多間戲院,並在1957年由新加坡到香港發展,創立屬於自己的電影王國。他創辦的電影王國製造了不少經典影片及經典明星。

改革拍戲模式 不少出品成為經典

邵逸夫事事親力親為,監製的電影在亞洲影展獲獎無數。他又大力改革拍戲模式,取消現場收音,注重員工紀律。《不了情》、《獨臂刀》、《梁祝》等,這些邵氏出品成為了中國電影的經典。

到了60年代,他與利孝和等人合資投得免費電視牌照,有份創辦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無邦q視於1967年成立,邵逸夫是創辦公司董事之一,其後成為無邦q視最大股東,並擔任董事局行政主席,在他統領下,無酉s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70年代,邵氏兄弟與無邦q視合作,進軍香港電視業務,邵氏兄弟在 71年底上市。80年代,邵逸夫成為無邦q視主席,他又將空置的邵氏片場用來拍電視劇。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這個200億港元的電視王國於2011年易手,香港影視界這個王位,邵逸夫穩坐足足半個世紀。

被譽為華語影視大亨

邵逸夫從事電影電視近80年,被譽為「華語影視大亨」。在娛樂事業的卓越成就,令邵逸夫在1974年和1977年分別獲英女王頒授CBE勳銜和爵士勳銜,成為香港娛樂業獲「爵士」銜頭的第一人。

邵逸夫慈善為懷,一生致力發展影視娛樂事業,同時也熱心公益,歷年捐助社會公益、慈善事務超過100億港元。他捐贈的教育資金遍佈神州大地,全中國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樓」。他成立了2個基金發展教育科研,推廣醫療福利及文化藝術,包括1975年成立香港邵氏基金。他長期捐助中國內地教育、醫療等事業,至2012年累計捐助金額接近50億港元。

邵逸夫的善舉獲得各界嘉許,2007年邵逸夫獲中國國家民政部頒發「中華慈善獎終身榮譽獎」,這是中國對他慈善事業的最高肯定。邵逸夫還曾積極參與香港回歸事務,先後出任港事顧問和特區籌委會成員,1998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勛章」。

晚年成立邵逸夫獎

到了晚年,邵逸夫更撥出資金成立有「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表彰全球在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方面有超卓成就的科學家,支持香港、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科學研究。

邵逸夫性格低調,貴為富豪,但甚少發表言論。員工叫做「阿 SIR」的邵逸夫,英文叫做RUN RUN,有人說,是跟他早年在南洋拿茧嶊L到處走有關。但其實RUN RUN是他原名邵仁楞的國語拼音。

在感情生活方面,邵逸夫有2段婚姻。第一任太太黃美珍於1937年在新加坡跟邵逸夫結婚,育有兩子兩女,長子邵維銘、次女素雯、三女素雲及幼子維鍾,及後黃美珍於1987年在洛杉磯病逝。邵逸夫的2個兒子退出邵氏董事局,留守新加坡新加坡打理邵氏家族名下的商廈及住宅。

原本是女歌星的方逸華,70年代加入邵氏,由採購部做起,1981年成為董事。1997年與邵逸夫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邵逸夫2010年1月1日卸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行政主席職務後,由太太方逸華接任,但仍出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邵逸夫2012年1月1日卸任TVB非執行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職務,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鵬接任行政主席。邵逸夫則獲頒授公司榮譽主席。

 
 
今日相關新聞
家中離世享壽107歲 邵逸夫一生精彩勝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