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示威反東江邊建焚化廠
周日民眾再上街 公安限犯事者3日內自首

[2014.09.14] 發表
博羅市民手持反對在當地興建垃圾焚燒廠的各種標語,上街表達訴求;惠州市官方稱,「群憚竁F訴求現場情G總體穩定,沒有出現堵路、打砸搶等過激行為」。(網上圖片)
逾萬民惠州博羅縣民眾,昨日上街反對在當地興建垃圾焚燒廠,地方當局緊急調派2000多名頭戴鋼盔的特警、警察到場戒備。(網上圖片)
在遊行示威時,據目擊者稱,最少有十多名示威者被警方抬走,「我們想衝過封鎖線時,特警就開始抓人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惠州連續第二日有民眾上街,抗議當地計劃在距民居僅1.1公里、距供應香港食水的東江不足3公里處,興建一座號稱全國最大、每日處理量可達2600噸的垃圾焚化廠。

居民擔心東江水的水源受污染。當地居民說,數以百計民眾周日早上聚集在博羅縣政府大樓外的大街。

博羅縣逾萬民眾昨上街示威,數百米長街擠滿舉蚞遾B或雨傘的民眾,當局緊急調派約2000名頭戴鋼盔的警察和特警到場,與示威者幾度衝突,有24人被帶走調查。公安更限令發起示威及積極參與者,3日內自首,否則會嚴懲。

縣公安局發出通告,批評少數別有用心人員,周六組織不明真相的群眾上街非法集會,嚴重影響社會及交通秩序,有24人被帶走調查,其中8人經過教育後獲釋。

公安並限令發起示威及積極參與者,3日內自首,否則會嚴懲。

揭發他人違法可減輕處罰

公安指在期限內,自動投案者,如實供述自己違法犯罪事實的,依法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犯罪情節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投案自首後,若揭發他人違法犯罪行為或者提供線索,經查證屬實,視為立功表現,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但在通告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繼續畏罪潛逃或者繼續危害社會秩序,將依法予以嚴懲。

昨晨9時許,包括老嫗和幼童在內的數以千計博羅民眾,舉茯鶨野捰r或紅底黃字,寫上「反對垃圾場選址龍潭底,保護東江母親河」、「博羅人民團結起來,保護家園!」等標語的橫額,浩浩蕩蕩走上街頭,抗議在修建垃圾焚化廠。

一名示威者對本報稱,抗議人群在博羅文化廣場聚集後,開始遊行示威。在人群試圖向縣政府大樓靠近時,被警方人牆阻擋。抗議人群轉而向惠州市政府方向進發。「我們有人要準備到市政府抗議」,但在濱江路,抗議市民與現場待命的特警衝突,多名市民被特警抬走。

據現場多名目擊者向本報稱,最少10多名抗議市民被警方帶離現場。示威行動受到警方阻撓後,大約在中午12時,人群才逐漸散去。

多名抗議民眾對本報指出,今次示威主要反對的是垃圾焚燒廠選址距離居民區太近。位於龍潭底的選址距離包括有醫院、幼稚園、中學等設施的博羅縣城僅4公里左右。而與香港食用水源地東江河,最短距離不足3公里。抗議市民稱,龍潭底是東江水下游,「如果東江受到污染,也會對香港有影響」。

對於選址的問題,博羅縣環衛局長黃國雄去年對《南方都市報》稱,選址「經過科學論證,是合理的」,距離居民區也較遠,生產區距離民居達到1.1公里以上,距離密集居民群達到1.5公里以上。擬建的垃圾焚燒廠,屬於「惠州市生態環境園」的一部分。

惠州市住建局說,垃圾焚燒發電廠雖然計劃選址在龍潭底,但目前仍在徵求公眾意見,尚未確定最終選址。

更多要聞一
「我們就是要反對它建起來!」昨日參加遊行示威的博羅市民陳女士對本報稱,「當官的人,他們可以調到其他地方去,但我們的子孫後代還要生存。」對於當... 詳情
中國涉及垃圾焚化發電廠的抗議近年遍地開花,其中廣東當局大力推動有關項目,全省規劃建設36座焚化發電廠,已激起民間連番抗議,包括廣州、番禺、汕... 詳情
房利盼韋恩訪華洽談建高鐵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昨晚在出席「中秋熊貓慈善晚宴」時透露,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將在今年10月底親自率領... 詳情
李香蘭去世 終年94歲
【明報專訊】據日本新聞網9月14日消息,抗日戰爭時著名藝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已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逝世,終年94歲。 1... 詳情
名曲《李香蘭》 源於中日合拍電視劇
影星周星馳在喜劇電影《國產凌凌漆》中,自彈自唱《李香蘭》一曲,成為一幕經典。對年輕人而言,剛去世的李香蘭,最為他們熟悉的,可能是以她為名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