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蘭去世 終年94歲
曾唱《夜來香》等名曲

[2014.09.14] 發表
年輕時的李香蘭。

【明報專訊】據日本新聞網9月14日消息,抗日戰爭時著名藝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已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逝世,終年94歲。

1920年2月12日,李香蘭出生於中國撫順市。資料顯示,1933年被父親的義兄弟、瀋陽銀行經理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中文名為「李香蘭」。同年,患了肺病。後受好友建議,跟一位俄羅斯女士學習聲樂。她曾在滿洲國的流行歌曲大賞賽中獲得冠軍。

李香蘭亦為天津市長潘毓桂義女。曾以潘淑華之名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學就學,1937年畢業。然而她從不公開自己的身世,中國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統,說得一口非常標準京片子的她,中國人還把她當作地道北京人。

1937年,滿洲映畫協會成立。李香蘭進入滿洲國電影界,並成為其頭號女星。拍攝了多部電影,從而成為當時的頭號演藝巨星。

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

1942年到上海發展,以李香蘭的名字登上舞台,拍了經典電影《萬世流芳》,主唱電影主題曲《賣糖歌》及插曲《戒煙歌》使之紅遍全中國,成為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齊名的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

日本投降後,李香蘭被控以漢奸罪名,被中國政府逮捕。但之後,因證明了其為日本人而非中國人的身分,而得以被無罪釋放,但遭遣返日本。1946年2月回到日本。

李香蘭演唱的名曲《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何日君再來》等至今依然被人們傳唱。

曾勸小泉純一郎勿參拜靖國神社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民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等。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諫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

李香蘭的葬禮已經在親屬的參加下完成。日後是否舉行追思會,目前還沒有消息。

更多要聞二
名曲《李香蘭》 源於中日合拍電視劇
影星周星馳在喜劇電影《國產凌凌漆》中,自彈自唱《李香蘭》一曲,成為一幕經典。對年輕人而言,剛去世的李香蘭,最為他們熟悉的,可能是以她為名的一... 詳情
抗伊波拉 利總統向奧巴馬求援
【綜合報道】伊波拉病毒仍然肆虐利比里亞,該國官員上周六公開一封總統瑟利夫給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信件,希望美國能夠向利比里亞伸出援手。 信件... 詳情
【綜合報道】荷蘭外交部周六表示,兩名荷蘭醫生懷疑在塞拉利昂工作時感染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將盡快把兩人空運回國治療。 荷蘭公共壎糽M環境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