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經濟 撐統主因

[2014.09.20] 發表

【明報專訊】總結蘇格蘭公投結果,可以說,選民擺脫不了貨幣等經濟議題的顧慮,以及統派臨尾知恥近乎勇,似乎是最大決定因素。

獨派揚言,獨立後的石油收益能讓蘇格蘭變得富裕,財政更自主。然而,公投前許多人都曉得,北海油田產量正在減少,收益逐漸下降。英國政府亦表明不容蘇格蘭人使用英鎊,貨幣問題懸而未決。歐盟與北約亦一再指出,蘇格蘭不能自動成為會員,間接表明獨立後會有通關、關稅等問題,要幾年才有望解決。

保守黨元老阿什克羅夫特(Lord Ashcroft)稱,昨日發表的公投後民調,反映了受訪選民投反對票,主因正是懷疑經濟。57%投反對票選民俱稱,英鎊是左右決定的三大議題之一。有最少三分之一人表示,考慮的是退休金、現存醫療服務機制、稅收與公共開支的不確定。此外,47%投反對票者最關注的是,「一旦獨立,貨幣、歐盟成員國地位、經濟、就業與物價等的風險看來過大」。

公投10日前《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民調顯示,獨派首次反先統派,統派隨即四出拉票,包括三大黨領袖北上拉票,宣布將進一步下放權力,及時遏止獨派聲勢。

撐統多長者 獨立議題料數年後再起

英國廣播公司的分析文章指出,統派一開始就有鞏固的支持者,比如2012年10月協定實施公投時,贊成獨立的只有約三分之一。自認為英國人的蘇格蘭居民,由2011年的15%增至今年的23%。此外,倡獨地區(如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投票率不及統派地域高,遂令形勢對統派更為有利。

不過,不容忽視的是,統派主要選民屬年逾65歲,16歲至54歲者傾向贊成獨立,十六七歲的主獨者更佔同齡的71%。因此,無論主統主獨,大多人相信,獨立議題將在數年後再起。

更多要聞
「只差一點點」 獨派夢碎落淚
【明報專訊】公投結束前,愛丁堡舊城區有獨派團體舉行派對,「預祝」蘇格蘭獨立,至約清晨5時大局已定才散去。正式公布結果後,統一陣營於大本營慶祝... 詳情
【明報專訊】蘇格蘭留在英國,當地人最快明年就會發現,無論稅務或福利都將會大變,變化要比之前估計的更大和更早。 英國三大黨早前已經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一名中年商人,早前先後下注90萬鎊(約1100萬港元),打賭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結果贏得近20萬鎊(約254萬港元)彩金... 詳情
居港蘇格蘭人 朝早蒲吧等結果
【明報專訊】灣仔一間蘇格蘭酒吧昨日少有在大白天已聚集近百人,氣氛緊張,多名居港蘇格蘭人及英國人到場觀看蘇格蘭公投結果直播,「隔空」見證這個歷... 詳情
加泰羅尼亞:結果強化獨立決心
【明報專訊】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歐洲多國表示歡迎,其中西班牙政界認為,這次公投結果對分離主義者造成打擊,但鬧獨立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