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蘇格蘭人 朝早蒲吧等結果

[2014.09.20] 發表
來自蘇格蘭、現居於本港讀書的Mike Taylor(左)與家人皆反對蘇格蘭獨立,他們在桌面擺放英國國旗,不希望307年歷史的聯合王國終結。(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灣仔一間蘇格蘭酒吧昨日少有在大白天已聚集近百人,氣氛緊張,多名居港蘇格蘭人及英國人到場觀看蘇格蘭公投結果直播,「隔空」見證這個歷史時刻。結果出爐後有人歡喜有人愁,但大部分人態度正面,指是次公投彰顯民主制度的文明,並有助未來繼續討論獨立問題。

「英文化是寶庫 撐統一非為錢」

昨晨8時起,陸續有居港蘇格蘭人及英國人到酒吧看直播公投結果,部分人甚至特意請假半天看直播。直至中午,酒吧開始人頭湧湧,氣氛熱烈,近百人屏息等待格拉斯哥及愛丁堡等決定性票倉的結果公布。獨立派早上一直佔下風,格拉斯哥過半贊成獨立的結果一出爐,現場獨立派支持者即鼓掌歡呼。

不過,並非每一名蘇格蘭人都支持獨立。Fiona Taylor指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蘇格蘭人,但同時愛英國,兩者可以並存,不希望見到國民被分化。她又指,支持統一的非關乎金錢,而是英國文化蘊含多年歷史,是一個寶庫,不欲見到其分裂,而統一亦有助加強國力。

但另一名蘇格蘭人David Lawton則支持獨立,希望蘇格蘭脫離英國後享有自主權及財政獨立,以助改善貧窮及當地教育水平。在場亦有在愛丁堡長大的港人黎先生,他指香港的制度雖與英國不同,公投是民主制度及文明的彰顯,是次運動可以給正爭取普選的香港人一些啟發。

「為自主撐獨立 改善教育貧窮」

結果出爐後,全程觀看直播的Colin Porter大感失望,指蘇格蘭人浪費了公投的黃金機會。但另一名蘇格蘭人Rod Halliday則態度正面,指今次公投中人民踴躍表態,令蘇格蘭變得「更獨立」,相信日後會再有更多關於獨立的討論。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董擬組智庫 富豪出錢出力
【明報專訊】卸任特首後甚為低調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繼早前召開記者會講政改後,昨日透過公關對傳媒表示,正考慮成立智庫組織,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詳情
學民擬下周中環通宵突擊行動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下周一(22日)起展開罷課行動,據悉學民思潮擬在下周五(26日)、即中學生罷課一天晚上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通宵突擊...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天主教鳴遠中學及信義會慕德中學15名學生昨於午飯時間圍繞兩校遊行,抗議校方阻止在校內宣傳罷課信息,並高呼「學生有權宣傳罷課... 詳情
【明報專訊】自人大常委會為政改框架拍板,中央及泛民關係陷入冰點。特首梁振英擬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10月尾到廣東參觀考察,並已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詳情
雙「曾」相逢 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排左二)昨與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排左一)、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前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前排右一)和特首梁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