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權大增 年多254億收入

[2014.09.20] 發表

【明報專訊】蘇格蘭留在英國,當地人最快明年就會發現,無論稅務或福利都將會大變,變化要比之前估計的更大和更早。

英國三大黨早前已經同意,最快在明年英國大選後蘇格蘭議會增加處理稅務的權力,此舉將令蘇格蘭增加20億鎊(約254億港元)收入,而入息稅的控制權亦會加大。另外,按照2012年簽署的《蘇格蘭法案》,自2016年4月起,蘇格蘭議會可以自行決定的稅率波幅,將由目前的3個百分點增至10個百分點。現時英國基本稅率是20%,根據新協議,蘇格蘭到時可以決定將稅率定為10%至30%;英國的標準稅率是45%,蘇格蘭到時可以自訂為35%至55%。

不過,BBC報道,今次公投後,保守黨和自民黨料會完全容許蘇格蘭議會決定入息稅率,而工黨則傾向將10個百分點的調節限制放寬到15個百分點。無論如何,今次公投後,蘇格蘭議會稅務控制能力將會大為加強。

工黨籲允自決房屋傷殘津貼

在社會福利方面,工黨建議蘇格蘭議會可決定房屋津貼、傷殘津貼和協助失業者找工作的津貼等。保守黨同意將房屋津貼和傷殘津貼權力下放,但自民黨則認為兩者仍應由英國國會控制。外界預料國會10月16日開會討論後有初步方案,到明年1月作最後定案。

(BBC)

更多要聞
董擬組智庫 富豪出錢出力
【明報專訊】卸任特首後甚為低調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繼早前召開記者會講政改後,昨日透過公關對傳媒表示,正考慮成立智庫組織,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詳情
學民擬下周中環通宵突擊行動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下周一(22日)起展開罷課行動,據悉學民思潮擬在下周五(26日)、即中學生罷課一天晚上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通宵突擊...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天主教鳴遠中學及信義會慕德中學15名學生昨於午飯時間圍繞兩校遊行,抗議校方阻止在校內宣傳罷課信息,並高呼「學生有權宣傳罷課... 詳情
【明報專訊】自人大常委會為政改框架拍板,中央及泛民關係陷入冰點。特首梁振英擬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10月尾到廣東參觀考察,並已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詳情
雙「曾」相逢 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排左二)昨與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排左一)、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前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前排右一)和特首梁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