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擬組智庫 富豪出錢出力
馮國經鄭慕智或任成員

[2014.09.20] 發表

【明報專訊】卸任特首後甚為低調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繼早前召開記者會講政改後,昨日透過公關對傳媒表示,正考慮成立智庫組織,推動香港長遠發展。有知情人士透露,董建華的智庫獲財團支持,部分參加董建華率領的訪京團富豪,預料會「出錢出力」,一些友好猛人如機管局前主席馮國經、港交所前董事鄭慕智等有機會出任成員。有學者認為,董建華此舉是希望透過他在政商界的影響力,協助特首梁振英穩定政局。

董建華明日將率富豪及專業人士團逾70人到訪北京,重頭戲在星期一(見表),先與國家發改委官員會面,下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副主席李源潮會面,晚上會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共進晚餐。

董建華的公關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發新聞稿稱董建華正考慮成立一個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的民間智庫組織,待有進一步詳情,會再向外公布。

據了解,今次董建華率領的富豪團中,部分團員將對這智庫「出錢出力 」。有說指早在兩個月前已傳出董建華欲組織智庫,並向城中富豪了解誰有興趣出錢,亦有說法稱以董建華目前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不愁智庫沒有「大水喉」。

做民調研港長遠發展

有知情人士透露,董建華計劃中的智庫組織,主要做政改民調及研究香港未來發展,一些董建華的友好有機會成為智庫成員,如馮國經、鄭慕智等。另有消息稱,董建華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卻眼見香港政治環境變得太撕裂,因此想成立智庫研究及推動香港長遠政策,估計董建華在富豪訪京團行程完結後,在10月初宣布有關智庫的詳情。

曾獲董建華委任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沒有獲邀加入智庫,但認為董建華成立智庫是好事,相信這智庫非為梁振英連任助選,而是處理有關一國兩制發展、香港定位等長遠問題。劉期望這智庫多做長遠政策研究,以及強化與內地智庫組織的合作。

學者料助梁穩政局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董建華近期轉趨高調,是因為看到梁振英處於劣勢,未能形成香港營,所以他要協助梁振英穩定政局,一方面重整建制網絡,另方面則打長期戰,支援弱勢特區政府。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學民擬下周中環通宵突擊行動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下周一(22日)起展開罷課行動,據悉學民思潮擬在下周五(26日)、即中學生罷課一天晚上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通宵突擊...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天主教鳴遠中學及信義會慕德中學15名學生昨於午飯時間圍繞兩校遊行,抗議校方阻止在校內宣傳罷課信息,並高呼「學生有權宣傳罷課... 詳情
【明報專訊】自人大常委會為政改框架拍板,中央及泛民關係陷入冰點。特首梁振英擬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10月尾到廣東參觀考察,並已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詳情
雙「曾」相逢 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前排左二)昨與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排左一)、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前排左三)、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前排右一)和特首梁振... 詳情
張德江談愛國愛港 「不需你愛共產黨」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北京接見新民黨訪京團,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會後引述張德江說,近期香港泛政治化、太多政治鬥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