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最髒大選」 新西蘭總理連任

[2014.09.21] 發表

【綜合報道】新西蘭昨日舉行每3年一次的新一屆國會選舉,15個政黨及其候選人參與角逐議會121個席位。這次選舉被形容為紐國「歷來最骯髒競選活動」,總理約翰基政府在選前被揭大規模監聽國民和抹黑政敵等醜聞,但昨晚初步點票結果顯示,他將第二度連任總理。

投票在當地時間昨晨9時開始,昨晚7時結束,約4小時後公布的初步點票顯示,國家黨以48%得票率,壓倒只有24%得票的主要反對黨工黨,取得121席中的61席,獲優先組閣權。

約翰基(John Key)自2008年上台以來,嚴控開支,令國家經濟平均錄得約4%的增長,失業率降至5.6%。

工黨領袖坎利夫(David Cunliffe)則承諾,若成功上台,會興建廉價房屋,讓首次置業人士購買。坎利夫昨晚已承認落敗,並致電祝賀約翰基。

被指抹黑對手 伙美監控國民

中間偏右國家黨的支持率,過去一個月來受一系列醜聞衝擊跌至47%。約翰基政府被指以陰招打擊抹黑對手,又配合美國容許大規模監控國民。《Dirty Politics》(骯髒政治)一書爆料,黑客電郵顯示一名政府高官與右翼博客作者合謀抹黑政敵的計劃。

此外,「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和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亦先後爆料,稱新西蘭參與美國組織的大規模監控項目。約翰基否認指控。

更多國際要聞
反港企建運河 尼加拉瓜示威促「滾出」
尼加拉瓜政府授權、總部設於香港的承建商「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擬於今年12月起,在當地興建大運河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為此,H... 詳情
IBM總裁第3年蟬聯 福布斯最具權力女性
【綜合報道】財經雜誌《福布斯》剛公布的年度最具權力女性排行榜,IBM總裁羅梅蒂(Ginni Rometty)連續第3年排榜首,但另外兩位科技...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男子周六試圖駕車闖入白宮被捕,是24小時內第二次有人擅闖白宮。特工處在第一宗擅闖事故發生後,隨即加強白宮北側圍欄的保安措... 詳情
塞拉利昂鎖國抗疫 有人逃離家園
【綜合報道】塞拉利昂進行前所未有的鎖國行動對抗伊波拉疫情進入第2天,有部分人據報逃離家園,另外有人與埋葬伊波拉死者的壎秅H員衝突。 雖... 詳情
【綜合報道】在伊波拉肆虐的西非國家塞拉利昂,一隊醫護人員準備把一批伊波拉病毒的死者埋葬期間,遭一批年輕人襲擊,醫護人員需要報警求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