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喊英文名「賣親切」 學聯「動之以情」

[2014.10.22] 發表
學聯與官員對話後,各佔領區有學生及市民圍圈,席地而坐商討學聯的立場以及政府的建議。圖中的旺角示威區,擺放茪j量雨傘及物資。(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學聯代表和政府官員歷史性平起平坐論政改,學聯五成員前日表示會以「最謙卑」態度轉達佔領人士意見,最終雙方昨晚各自表述但未見「火爆場面」。官員們賣親切,全程以英文名字稱呼學聯成員,會後更主動走到學生一方與學聯代表握手示好。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解釋,以英文名稱年輕人較親切。學聯成員昨則大打「動之以情」牌,形容官員是「被時代選出的官員」。

周永康譚志源論港大校訓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以香港大學校訓「明德格物」,「提醒」港大畢業的司局長要「為真理發聲」,又反問港府是否因特權、壓力而低頭推卸責任。港大畢業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同以校訓回應,指「明德格物」,亦要「格物以致知」,稱普選要返回基本客觀事實處理問題。

一場政治會談,雙方衣飾、用字往往是一種政治表態。學聯5成員統一穿上學聯黑底綠字的「Freedom Now」T恤赴會,頸項上戴荈懇楛a或黃色雨傘頸鏈,政治表態可謂「不言而喻」。港府官員衣飾則偏藍調,林鄭月娥穿上紫藍色套裝,律政司長袁國強是藍色恤衫,會上沒有發言的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結了一條深藍色領帶,剛巧與近日支持警方的藍絲帶行動琣X。不過有政府官員就笑言,官員怎樣「藍」,也不及學聯代表鍾耀華披上的藍色外套搶眼!

學聯鍾耀華披「藍外套」

這場世紀對話吸引不少中外傳媒採訪,學聯昨在晚會後以中文回應傳媒後便離開,心急欲趕回金鐘集會現場,但外國傳媒高叫「English!」。學聯成員其後折返現場,副秘書長岑敖暉「宣布」﹕「Alex(周永康) will recap in English.」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學聯盼官「有魄力」拆民主路障
【明報專訊】特區官員與學聯對話針鋒相對,但未見拍^鬧翻的火爆場面,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說,學生讓出時間、學業、精神、前途、未來的自由去公民抗命...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與官員對話雖與解決佔領事件還有一段距離,惟建制及泛民黨派也認同,昨晚的對話至少未令事件升溫或惡化。對於港府提出設立政改多方平... 詳情
兩問學聯惹懷疑  鄭國漢:無人要求
【明報專訊】會談主持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在會談展開前指自己不是調解人,也不是不同觀點的仲裁人,其角色只是要令對話有序、有效地舉行,但他昨晚... 詳情
戴耀廷促新平台涵2017選舉
【明報專訊】政府與學聯昨傍晚展開首場對話,金鐘及旺角佔領區均設現場直播,路上都坐滿看直播的老中青市民。佔領者大多不滿政府對學聯的回應,多次對... 詳情
佔區市民撐繼續留守
【金鐘】 資訊科技業劉小姐:有行動好過無 對話像一場辯論比賽,而政府指可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真民主,仍是「語言偽術」,但有對話總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