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朴槿惠將與習近平會談

[2014.10.22] 發表
習近平提醒朴槿惠慎重處理與美國的導彈防禦合作。

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10月21日在青瓦台會見來韓參加第14次韓中領導人論壇的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唐家璇表示在朴槿惠參加下月在北京舉行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朴槿惠舉行雙邊會談。

據韓聯社10月21日報道,唐家璇還稱,「朴槿惠總統不僅是韓國元首,也是深受中國人尊敬的貴賓,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和朴槿惠總統在首爾和北京共見過七次面。前幾天,朴槿惠總統出席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並獲得成果,中國媒體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並對雙方持有一致意見進行了高度評價。」朴槿惠也對與唐家璇再次會面表示了高興,還對唐家璇退任後仍在為韓中關係發展開展各項活動進行了高度評價,並希望唐家璇今後繼續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努力。

預計北京APEC期間習近平與朴槿惠將談及朝核問題、慰安婦問題、伊波拉疫情及美韓導彈防禦體系等諸多問題。此前韓聯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今年7月初習近平訪韓並同朴槿惠舉行首腦會談時曾提及導彈防禦系統(MD)問題,並呼籲韓方「慎重處理」與美國的合作。習近平在會談中具體談到了美國的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另一名消息人士也稱,習近平在席間表明了中立立場,並呼籲韓方「慎重處理」與美國的合作。對於朴槿惠當時如何回應習近平,目前尚無確切消息。兩國政府在首腦會談後各自公布的文件中,也未提到韓中首腦是否在會談中商討導彈防禦系統相關問題。

北京多數消息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在韓中首腦會談中直接提到導彈防禦系統,是中方對韓美聯手構築導彈防禦系統可能會給中國造成威脅表示憂慮,同時也是針對韓美反導合作劃定一條「警戒線」。

雖然美國主張,美方與韓日等盟國力促在東亞地區構建導彈防禦系統絕不是以對抗中國為目標,但中方將其視為美國包圍中國戰略的一環,並保持高度警惕。

雖然韓方目前正在獨立開發韓國型導彈防禦系統(KAMD),但美國一直堅稱韓國導彈防禦系統與美國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應具有互操作性。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布特·沃克(Robert Work)8月21日訪韓時就強調了這一點。

其實,中國政府在習近平訪韓前就暗示,習近平在韓中首腦會談中可能會就韓美反導合作動向提出某種信息。習近平訪韓前兩天的7月1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習近平就美國在韓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計劃將提出何種意見」,劉振民回答說,韓美雖然是同盟國,但韓國對於美國的要求還是應該予以慎重回應。

首爾一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中國似乎把反導合作問題當作是判斷韓國戰略價值的一個試金石,而不是真把美國在韓國部署反導系統看作是對中國的威脅。

更多中國要聞
陳子明北京病逝
「四五英雄,北京之春,八ま競選,求憲政不虛此生;八九『黑手』,長街喋血,十三徒刑,問民間再無斯人。」被北京官方指為八九民運「幕後黑手」而一再... 詳情
上周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率高規格將領團訪華,受到中方高規格接待,先後會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防部長常萬全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這是繼越共總書... 詳情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部昨日公布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9月份空氣質... 詳情
京霧霾嚇人 新人戴口罩接吻拍婚照
【明報專訊】北京近期天氣欠佳,再次出現嚴重霧霾,到處灰濛濛一片,網絡近日就流傳相當出位的結婚照,相中的新人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與伴郎伴娘團... 詳情
昆明常務副市長落馬
【明報專訊】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通報,昆明市常務副市長李喜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52歲的李喜負責昆明市的財政、稅收、人事及招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