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鞘細胞助修復神經

[2014.10.22] 發表

每當我們呼吸,空氣中的氣味分子便會與鼻腔中嗅覺神經細胞接觸,後者亦會不停受損傷,因此需要不停修復。科學家發現,人體的嗅覺神經是唯一在成人後仍可終身自我修復的系統,其中奧妙就在於嗅鞘細胞(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s)為神經纖維提供生長渠道,協助神經再生通往嗅球。

此外,科學家發現嗅鞘細胞能分泌多種細胞因子,這些因子不僅能夠促進神經細胞的軸突(axon)再生,而且還能為損傷的細胞提供營養支持。

醫學界一直寄望以嗅鞘細胞治療脊髓創傷,只是迄今尚不完全清楚其修復機制。科學家亦發現嗅鞘細胞跟嗅覺神經成纖維細胞(olfactory nerve fibroblasts)有特殊未可解的協作關係,故移植嗅鞘細胞時亦需移植嗅覺神經成纖維細胞。

更多國際要聞
日首公開否定「河野談話」
【綜合報道】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昨日的參議院內閣委員會上,就日本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於1993年圍繞慰安婦問題發表... 詳情
再有3閣員傳捲醜聞 安倍恐再面臨倒閣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內閣改組僅個多月,兩名女閣員便被揭捲入政治獻金醜聞。首相安倍晉三(圖)本周迅速准辭2名閣員,希望能平息風暴之際,當地... 詳情
北歐咽喉瑞典 捲俄美暗戰
瑞典近日展開冷戰以來的最大型本土軍事行動,搜索懷疑來自俄羅斯的「神秘潛艇」,這一冷戰式劇本突顯瑞典在俄羅斯與北約暗戰中的戰略地位。瑞典扼守波... 詳情
瑞典擬動武逼入侵潛艇浮上水面
【綜合報道】瑞典軍方繼續在斯德哥爾摩附近海域,搜索懷疑入侵的外國潛艇。軍方宣布,如果發現潛艇蹤影,準備「必要時使用武器」,逼其浮上水面。... 詳情
【綜合報道】瑞典海軍周一擴大搜索行動,除了派出逾200名軍人、多艘軍艦艇及多架直升機,搜索斯德哥爾摩30至60公里外海域,並宣布實施領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