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高層投效ISIS 巴國響安全警號

[2014.12.17] 發表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在美國協助下,加緊圍剿盤踞邊境地區的塔利班勢力,並與一直不和的阿富汗開始合作,形成反塔利班聯合陣線,有評論視此為打擊塔利班關鍵一步。但有[象顯示,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正在巴基斯坦擴展勢力,6名塔利班領袖10月宣布向ISIS投誠,為巴基斯坦帶來新的安全警號。

包括白沙瓦地區頭目

10月宣布向ISIS領袖巴格達迪效忠的巴基斯坦塔利班高層,包括白沙瓦地區頭目。西方外交界對此甚為憂慮,擔心巴基斯坦成為ISIS另一地盤。巴基斯坦情報官員則淡化塔利班與ISIS合流的憂慮,認為效忠宣言只是旨在嚇阻正在打擊ISIS的美國。

美國、沙特阿拉伯與巴基斯坦在1980年代曾支援塔利班武裝對抗蘇聯。「九一一」恐襲後,美國出兵阿富汗,推翻被指包庇蓋達首腦拉登的塔利班政權,但經過13年,仍未能剷除其勢力。

巴基斯坦今年6月起在與阿富汗接壤的北瓦濟里斯坦特區發動攻勢,迄今殺死1270人,從塔利班手中奪回不少土地。巴基斯坦官員雖稱,軍事行動成功珝懦藃Q班司令部及其他中心,但同時承認一些例如清真寺等軟目標,仍容易受塔利班襲擊。

更多要聞
中電明年加費3.1% 港燈凍價
【明報專訊】雖然國際油價跌勢持續,去年原預計2015年要加11.8%的中電,決定動用往年多次高估而有大額盈餘的燃料價格條款帳的「儲備」,抵消... 詳情
【明報專訊】中電一直以政府收緊電廠排放為理由,明年開始需要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高的天然氣,故有需要加電費。 中電總裁潘偉賢昨表示,正研究... 詳情
港屋租5年C七成  星洲一成半
【明報專訊】香港樓價C升,年輕小家庭「上車」難望,前特首曾蔭權曾建議青年租屋暫住,然而,現今的香港,即便租屋暫住,亦大不易。差餉物業估價署資... 詳情
茤邽价葑衩v 坐水桶教書
【明報專訊】30歲的林小龍在中文大學碩士畢業,現時是全職補習教師。3年前,他因為家庭原因要搬出來獨居,因收入有限,又要照顧學生的需要,因此在... 詳情
政府組屋可出租 增供應平衡需求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Ruby遠赴新加坡,在當地一間銀行工作。在新加坡的第一年,Ruby與大多數外籍人士一樣,租了一個組屋房間與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